搜尋

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 Chopin:The piano concertos



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 Chopin:The piano concertos
專輯編號: AM21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8221860021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mbroisi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維也納會議的期間(1814-15)鋼琴的性能顯著提升,逐漸成為演奏家炫技的最佳利器,也間接促成許多開創性技巧的問世。自然而然協奏曲便成了許多鋼琴家兼作曲家最好發揮的曲式,像是胡麥爾、費爾德、卡爾克布雷納、赫茲、莫歇勒斯和韋伯等人的協奏曲,都是後來蕭邦經常彈奏的曲目。為了迎合當時潮流順便展示技巧,年輕的他也寫過不少給鋼琴和管弦樂團的作品。在他20歲那年蕭邦相繼完成兩首鋼琴協奏曲,儘管創作時間僅僅相隔幾個月,但是出版順序和實際完成順序卻剛好相反(第二號op.21最早完成,第一號op.11則是較晚問世)。根據李斯特所說,蕭邦本人明顯偏愛第二號的第二樂章「甚緩板」;但是第一號對蕭邦而言有如戰馬般陪他闖蕩不少演出,除了在離開波蘭的告別音樂會中首演,他還陸續將此曲搬到歐洲各大城市演出。如果不是他的個人偏好,至少也能解釋他對第一號的確有相當程度的自信。也由於兩首創作時間相近,因而有諸多類似理念:都是三樂章形式,第一樂章都是莊嚴的風格;慢板樂章則帶有近似夜曲的浪漫;明亮輝煌的終章分別以波蘭舞曲馬厝卡和克拉柯維克收尾。
法國頂尖錄音師尼可拉.巴托洛梅(Nicolas Bartholomée)1999年創立古典音樂品牌Ambroisie(意為眾神之食物或美味珍饈)後被法國知名古典廠牌Naive併購。曾於諸多大廠與獨立廠牌留下錄音的俄羅斯鋼琴家魯岡斯基在2011年和Naive簽約成為旗下藝人,Naive的執行長佩特利克.澤尼克說「總算美夢成真了,和以前的俄羅斯鋼琴家一樣–尤其是吉利爾斯,魯岡斯基也是鋼琴奇才。他和Naive / Ambroisie簽約時的完全信任讓我由衷感動並且感到驕傲。」第四張專輯主題是蕭邦鋼琴協奏曲,由俄羅斯指揮維德尼可夫率領的華沙交響樂團或許是最能和蕭邦音樂的精神靈魂有所連結的不二人選吧。一如以往,魯岡斯基透過完美的技巧和驚人的色彩幅度在情感和技巧上取得優異的平衡。和樂團合奏時,偶爾會神來之筆以類似室內樂的方式一口氣大幅提升作品中的直接性和精細度。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