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多布金斯基:蒙巴序曲、鋼琴協奏曲、第二號交響曲 Dobrzyński:Monbar Overture、Piano Concerto、Symphony No. 2, "Characteristic"



多布金斯基:蒙巴序曲、鋼琴協奏曲、第二號交響曲 Dobrzyński:Monbar Overture、Piano Concerto、Symphony No. 2, "Characteristic"
專輯編號: CHAN10778-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78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除了在祖國波蘭以外,許多人或許根本沒聽過多布金斯基這位作曲家的名號,但在當時,他可是足以在華沙音樂圈和蕭邦一較高下的對手呢,誰會料到蕭邦離開波蘭之後事業反而扶搖直上,日後成為波蘭最知名的作曲家;多布金斯基選擇留在華沙,在俄國佔領下的波蘭要餬口度日已屬困難,他也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作曲野心日漸磨耗,最終被埋沒於歷史洪流之中。
這套專輯選錄的曲目都是多布金斯基年輕時的作品。1824年他還17歲時就寫下鋼琴協奏曲,並且跟從前人胡麥爾、費爾德等人的腳步,和燦爛明亮的風格連結,但是有更多是受惠於韋伯以及十八世紀晚期音樂語法。第二號交響曲1834年完成,1862年校訂時多布金斯基又寫了一個全新的慢板樂章放進去,自此之後作品才開始有了演出能見度。當然在專輯內兩個慢板樂章都會收錄。多布金斯基在這裡採用的音樂語法偏向急促熱情激昂,可能也反映出他對1830年代波蘭被佔領瓜分的心境。多布金斯基也曾構思創作歌劇「蒙巴」—又名海盜,故事當然是以海盜為主角,作品內的管弦樂有大量的誇示展現,讓你彷彿身入其境:熱帶風暴、戰鬥、愛情、當然還有背叛,任何一個戲劇元素都沒漏掉。這齣歌劇直到完成後25年的1863年1月,作曲家本人才終於有機會在華沙指揮首演。不過幸運這件事從來就沒和多布金斯基沾上邊,不是演出延後就是根本無緣聽到自己作品上演。蒙巴雖然得以搬上舞台,悲慘的是只上演三次便遇到波蘭對抗帝俄的一月起義而再度被束之高閣,直到2010年才又回到華沙上演。2007年伍卡許.波洛維契受命擔任波蘭廣播交響樂團藝術總監(此團與另一團波蘭國家廣播交響樂團不同),此外也常以客席指揮身份在歐陸諸多重要樂團間穿梭。波蘭鋼琴家艾米里安.馬德伊本身也是活躍的作曲家、指揮家,也是華沙蕭邦音樂大學的講師。

 

Ignacy Feliks Dobrzynski: Monbar (The Freebooters), Op. 30: Overture

Monbar (The Freebooters), Op. 30: Overture

Ignacy Feliks Dobrzynski: Piano Concerto in A flat major, Op. 2 (reconstructed by K. Baculewski)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