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鋼琴協奏曲67 - 魯濟茲基 (普洛萊特, 鋼琴 / BBC蘇格蘭交響樂團 / 波洛維契, 指揮)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67 - L. Rozycki (Plowright, piano / BBC Scottish Symphony Orchestra / Łukasz Borowicz)

MUSIC WEB INTERNATIONAL 'DISCOVERY OF THE MONTH'

浪漫鋼琴協奏曲67 - 魯濟茲基 (普洛萊特, 鋼琴 / BBC蘇格蘭交響樂團 / 波洛維契, 指揮)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67 - L. Rozycki (Plowright, piano / BBC Scottish Symphony Orchestra / Łukasz Borowicz)
專輯編號: CDA6806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003457128066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翻開1880年代前葉誕生的多位作曲家名冊,你會覺得彷彿在逐一點名20世紀的重要作曲家:巴爾托克(1881年)、史特拉文斯基和高大宜(1882年)、魏本(1883年)和貝爾格(1885年)。還有兩位相對較為陌生的波蘭作曲家也是此時期代表人物:齊瑪諾夫斯基(1882-1937)和魯濟茲基(1883-1953,有些文獻則是標示1884年出生)。外界將齊瑪諾夫斯基視為該年代的代表作曲家其實也是近年來的事情,相較之下,魯濟茲基的音樂出了波蘭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
魯濟茲基的父親在華沙音樂學院教授鋼琴與作曲,魯多米爾亦是在此處求學,齊瑪諾夫斯基和指揮菲泰貝爾格(Grzegorz Fitelberg)都是他的同學。1907年他完成了在柏林的學業深造,1912-18年都在西歐生活,只有1919-20年之間短暫回到華沙大劇院擔任指揮,此後餘生全心奉獻在作曲與教學。一次大戰結束後波蘭獨立,魯濟茲基的名號在國內無人不知,但即便1937年他的芭蕾舞劇曾在巴黎萬國博覽會上演出,在國外卻幾乎無人知曉他是何人。面對一波波1950年代後期與1960年代崛起的波蘭前衛藝術新浪潮,魯濟茲基的名字更是彷彿昨日黃花。
魯濟茲基擅長的音樂類型主要為交響詩、歌劇和芭蕾,當中不少是以波蘭的歷史文化作為創作背景。然而他的非標題音樂和他的交響詩與舞台作品也有很多相似的體裁特徵。除了藝術歌曲之外,也有鋼琴和室內樂作品,Hyperion曾發過一張收錄他1915-16年所寫的弦樂四重奏(CDA67684)
專輯。此外,魯濟茲基雖然沒有交響曲,但曾寫過一首小提琴協奏曲(1944)以及本輯內三首首次收錄在一起給鋼琴和管弦樂團的作品。
《G大調敘事曲作品18》是他就讀華沙音樂院最後一年的作品。獻給長他八歲的波蘭鋼琴家與教師拉雷維契(Jerzy Lalewicz)。作品內的音樂語彙難免讓人想到帕德瑞夫斯基(Paderewski),但並未參考引用民謠元素。
創作《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43(1918)》時,魯濟茲基已經累積多首交響詩與三齣歌劇。他將這些作品中經常出現的豐富情感世界投射到這首第一部大型抽象管弦作品內。樂曲獻給倫格(Woldemar Runge),他是當時布雷斯勞(現在波蘭的弗羅茨瓦夫)的劇院管理人。
毫無疑問,二戰時期的華沙音樂生活一點也不輕鬆。許多作曲家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回應這段痛苦的創傷歲月。魯濟茲基則是同時將破壞和樂觀呈現在音樂當中,同時又保有19世紀晚期的音樂語言。代表性作品有寫給管弦樂團的「聖殤-在華沙的廢墟之上」以及收錄於本輯,僅由兩樂章組成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後者就是同時擁抱上述兩種元素。
不曉得是普洛萊特對波蘭音樂情有獨鍾,亦或是Hyperion的堅持,這位來自英國的鋼琴家在該廠牌底下推出許多波蘭作曲家的專輯。普洛萊特除了擔任許多國際鋼琴大賽評審也舉辦大師課,目前他於英國的蘇格蘭皇家音樂院和奇切斯特大學教授鋼琴。此外,普洛萊特在瑞典廠牌BIS底下亦有數張專輯,目前他在該廠牌的錄音計畫是布拉姆斯鋼琴獨奏作品系列。
 
1 Ballade in G major Op 18 [10'35]
Piano Concerto No 1 in G minor Op 43 [31'42]
2 Andante – Allegro [15'26]
3 Andante con moto [6'31]
4 Allegro giocoso [9'45]
Piano Concerto No 2 [20'52]
5 Moderato in tempo [13'30]
6 Allegro giocoso [7'22]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