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貝多芬、布拉姆斯、韋伯:三重奏 Beethoven、Brahms、Weber:Trios



貝多芬、布拉姆斯、韋伯:三重奏 Beethoven、Brahms、Weber:Trios
專輯編號: HMU807618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9304676186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常規編制的管弦樂團中,豎笛是唯一的單簧木管樂器,音色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白遼士1844年在其著作「現代管絃樂配器法」一書中更是大力推崇「用來表達詩情畫意的理想樂器」。貝多芬、布拉姆斯還有韋伯同樣都對豎笛感到著迷,除了放入自己的管弦作品中使用,也針對豎笛寫過一些室內樂作品,這張專輯收錄的就是當中的代表。
貝多芬的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11約莫於1797年在維也納完成。莫札特在愛好音樂的圖恩伯爵夫人瑪麗亞的宅邸結識當時數一數二的豎笛家史塔德勒,並為他創作豎笛五重奏和豎笛協奏曲,受莫札特影響頗深的貝多芬對這些作品當然也是知之甚詳。年輕滿懷抱負的貝多芬將他寫給豎笛、大提琴和鋼琴的三重奏獻給伯爵夫人。至於是哪位豎笛家給予貝多芬靈感,常見的說法(包含本輯內的解說冊)是波希米亞豎笛家約瑟夫.比爾(1744-1812),不過根據美國豎笛家喬納森.寇勒(Jonathan Cohler, 曾於2005年來台與長榮交響樂團演出)的說法,其實應該是維也納豎笛家約瑟夫.巴爾(1770-1819)。兩人名字拼法相近,又都曾在1790年代活躍於維也納,因此經常被搞混。
和貝多芬相同,布拉姆斯也有一位啟發他創作靈感的豎笛友人,他就是理查.穆費爾德。曾經兩度宣布封筆的布拉姆斯,但是穆費爾德的藝術卻點燃他的創作野心,讓他寫下《A小調三重奏作品114》以及多首豎笛作品。從布拉姆斯大方捐贈作品版稅以及贈與手稿給穆費爾德,不難想見雙方合作愉快。布拉姆斯的作品經常有種「秋瑟」感,在這首作品當中,豎笛溫暖的音色又更加投射出一種遲暮卻帶有些許清甜的明亮感。
同樣的劇情,韋伯也有一位熟稔的豎笛好友貝爾曼(1784-1847)。貝爾曼年輕時曾受教於上述提到的約瑟夫.比爾。不同於貝多芬和布拉姆斯,兩人都在維也納安身立命,韋伯則是漂泊四海。1811年,韋伯和時任巴伐利亞宮廷音樂家的貝爾曼結識。1815年完成的《降E大調豎笛與鋼琴大二重奏曲作品48》便是獻給貝爾曼的作品。
除了麥納西和中松強恩這對老搭檔之外,本輯還特地邀請前東京弦樂四重奏的大提琴手克里夫.格林史密斯共同演出,精彩可期。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