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孟德爾頌:大提琴與鋼琴作品 Mendelssohn: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孟德爾頌:大提琴與鋼琴作品 Mendelssohn: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專輯編號: CHAN1070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951151701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音樂學者漢斯.凱勒認為孟德爾頌將所有作曲的問題全都解決導致聽眾欣賞時無法由衷感動,這其實是低估他的才華。

他的技巧生動活潑鮮明,這有部份給歸功於他的成長環境還有他開明的雙親。由於兄弟姊妹都擅長樂器,在家中演出室內樂儼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鳴曲成為古典時期寫給大提琴和鋼琴的奏鳴曲先例,之後又有布拉姆斯譜出堪與比擬的兩首大提琴奏鳴曲,孟德爾頌的兩首奏鳴曲和協奏風變奏曲都是寫給大提琴家的弟弟保羅,和貝多芬或布拉姆斯相比,難免有人會覺得他的奏鳴曲顯得無足輕重,但是只要多聽幾次就能感受到潛伏於音樂線條之中的強烈複雜情緒和超群的藝術性。

舒曼認為這是同類樂曲中最明亮悅耳的典範,他說降B大調奏鳴曲是「最適合用在高雅的家族聚會,尤其是在朗讀哥德或是拜倫的詩歌之後聆賞,更能發現其優越之處」無言歌是一系列給鋼琴獨奏的小品,迷人中帶有一點私密性的特色尤其受到歡迎,當時只要提到孟德爾頌就會聯想到無言歌。麗莎.克莉絲蒂亞妮是孟德爾頌那時代少數女大提琴家之一,兼具詩情與抒情的作品109號便是獻給她,這也是孟德爾頌唯一一首在鋼琴以外以無言歌手法所寫的作品。

鋼琴家胡.華金斯是本輯大提琴家保羅.華金斯的弟弟,擅長詮釋當代與二十世紀作品,同時也是知名作曲家。保羅是英國頂尖的大提琴家之一,定期和英倫各大樂團合作,並曾在逍遙音樂節六度現身演出協奏曲。之後他也成功轉往指揮發展:2009年成為英國室內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以及阿爾斯特管弦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