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英國大提琴與鋼琴作品第一集 British 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Vol. 1



英國大提琴與鋼琴作品第一集 British 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Vol. 1
專輯編號: CHAN1074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17412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世紀晚期許多英國作曲家紛紛為大提琴和鋼琴的組合寫下許多優秀的作品,但是當中只有少數得以成為廣為流傳的曲目。專輯內的四首曲目分別出自四位音樂性格迥異的作曲家之手,由英國知名音樂家華金斯兄弟檔聯手合作。四首樂曲中最為人熟悉的當屬戴流士的奏鳴曲。單樂章的簡潔架構,初現的旋律乍聽粗曠下一刻又變得感傷。音樂的行進過程彷彿無止盡的旋律流動,這正是戴流士的典型特色,之後沉入如夢似幻的朦朧感,直到最後一刻醞釀許久的能量瞬間爆發,甦醒迎向勝利浩大的高潮。

帕瑞爵士在1900年代初除了擔任皇家音樂院院長也是許多音樂機構的贊助者,也可以說是英國音樂當中最有影響力的人。藉由主題的有機發展和穩固的組織控制,帕瑞得以讓他的大提琴奏鳴曲聽來溫合適中卻又保有濃郁的浪漫情懷。他曾想追隨布拉姆斯學習作曲但未如願,裡面的旋律語言其實聽來頗有幾分布拉姆斯的味道,雖然他並未完全模仿布拉姆斯的風格,在架構方面看來,這首洋溢濃烈抒情風味的奏鳴曲還是有一小部份以布拉姆斯E小調奏鳴曲為模型。

班托克的創作靈感大半來自遙遠的異國海岸。「Hamabdil」一詞是猶太安息日結尾祈福之後所吟唱的傳統讚美詩。1919年他以班奈特的劇本「朱蒂絲」為藍本寫了齣戲劇音樂並在倫敦首演,這首讚美詩被放在其中當作間奏曲,經由班托克之手讓傳統旋律被重新打造成莊嚴樸素的風貌。四位作曲家之中只有約翰.福爾茲本身是專業大提琴家。他的奏鳴曲龐大粗曠,浪漫極致情緒渲染力極強,鋼琴和大提琴兩者同樣都具備複雜的架構和絕妙的作曲手法。事實上以這首奏鳴曲來說,反而是鋼琴家得經常面臨困難的演奏挑戰。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