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史博、尼爾森、德布西:豎笛協奏曲、狂想曲 Spohr, Nielsen, Debussy:Clarinet Concertos and Rhapsody



史博、尼爾森、德布西:豎笛協奏曲、狂想曲 Spohr, Nielsen, Debussy:Clarinet Concertos and Rhapsody
專輯編號: V5348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82218605348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NAIV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史博在世時的名氣和貝多芬、孟德爾頌等人相同,除了是優秀的小提琴家與指揮,也是產量頗豐的作曲家。21歲就成為薩克森-哥達-阿爾騰堡宮廷樂團首席,在這裡他認識了豎笛手赫姆斯泰特。史博的所有豎笛協奏曲都是寫給這位大師,第四號是最後一首,1828年完成,翌年首演時動用了110人的管絃樂團。歐森瓦德將手稿和管弦樂譜都保存起來1885年終於付梓發行。這首協奏曲有許多地方頗有莫札特和海頓的影子。三樂章巧妙的讓獨奏樂器表現技巧以及抒情的段落。但是並不會像某些和史博同時代的作曲家淪為純粹炫技而缺乏音樂內涵。最後樂章的西班牙風輪旋曲正好展現了豎笛的多方面表現能力。有趣的是,史博雖然寫過15首小提琴協奏曲,但是讓他聲名大噪的卻是豎笛協奏曲。丹麥作曲家尼爾森出身貧困,陸續學過小提琴與短號,1884年才正式進入音樂院接受專門訓練,真正讓他名聲漸響的是1889年至1903年在丹麥皇家教堂擔任第二部小提琴手。受到哥本哈根木管五重奏的啟發,讓他興起為五種樂器分別寫一首協奏曲的念頭。豎笛協奏曲是裡面的第二首,雖然分成四樂章,但可以視為一體。面對樂曲中的困難處,受贈人歐森瓦德挖苦尼爾森應該自己來學學如何演奏豎笛,才會知道裡面某些音符簡直不人道。首演之後丹麥的知名報紙變說「尼爾森釋放了豎笛的靈魂,不僅讓它改頭換面化為野獸,也可以具有表達粗獷詩歌的能力」德布西的豎笛狂想曲完成於1909年,起因於巴黎音樂院當時為了考試指定曲而委託德布西,原始版本是鋼琴伴奏,但是拗不過編輯杜蘭德的人情壓力,1911年末德布西最後還是另外寫了管弦樂伴奏的版本,不過此版直到德布西去世後的1919年才有機會首演。1911年杜蘭德告訴德布西俄國的豎笛演奏家對這首作品覺得不甚容易時,作曲家幽默的回應「聽到俄國人覺得這首狂想曲很難讓我大感震驚,這是我寫過最平易近人的樂曲之一耶!難不成他們都把豎笛當成宣傳革命的工具嗎?」話說回來,雖然這首作品的確如德布西自己所說平易近人,但是也富含不少天馬行空的音樂素材。
狄奧尼西斯.葛拉梅諾斯可以說是當今年輕一輩最有天賦也是最有魅力的藝術家,2008年贏得歐洲大獎(Eurovision Grand Prix)以及歐洲年度青年音樂家(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木管演奏家)的頭銜後就此打開他的國際之路。年僅23歲的葛拉梅諾斯已經和不少知名樂團合作,21歲時更獻出指揮處女秀給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此外他也獲得李奧納多.達文西大獎,該獎項旨在表彰藝術和科學領域傑出人士,雅典市亦曾頒發金牌勳章感謝他對音樂的奉獻。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