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韋瓦第:四季、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 Vivaldi:The Four Seasons、Bach: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韋瓦第:四季、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 Vivaldi:The Four Seasons、Bach:Concerto for Two Violins
專輯編號: SU393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7
國際條碼: 00999253931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SUPRAPH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韋瓦第不僅才氣縱橫,創作量亦是相當可觀。1725年他的作品第八號「和聲與創意的競賽」出版,裡面共有12首給小提琴與弦樂的協奏曲,其中的前四首更是身價非凡,也就是現今我們所熟知的古典樂曲「四季」。韋瓦第在這些和其他超乎想像數量的作品(根據可靠文獻至少超過230首同樣類型的樂曲)中利用擬聲效果、優雅的和聲並且將變化規則發揮到極致,企圖將協奏曲的格式予以統一,野心可謂不小。四首協奏曲的標題名稱都有其邏輯。韋瓦第纖細敏銳的感官、對音樂色彩情緒的掌控已達爐火純青,他努力描繪每個季節的特色,在樂曲轉變的時候讓聲音也能跟著改變演奏方式。韋瓦第對每個季節的想法概念都有一首詩文相對應,但是作者已不可考(或許是他本人也未知),字裡行間之間盡是飄揚的詩意。度過將近三個世紀,四季儼然是巴洛克標題器樂音樂的代表,二十世紀下半更是音樂會的常見曲目。如今每個小提琴家無不視此為珍寶,紛紛將之納入自己的錄音清單,對帕菲爾.史博徹爾來說也是如此,畢竟他已經演奏這些樂曲多年,錄音也不過是水到渠成而已。

以獨奏樂器和管弦樂團搭配的協奏曲類型則是在另一位巴洛克大師巴哈的手中奠定基礎。他在鑽研義大利作曲形式之後將之統整化為自己的創作能量。1720年左右巴哈任職科騰擔任管弦樂團指揮的時期,寫過兩首給小提琴、弦樂和頑固低音的協奏曲(BWV104, BWV1042)。同時他又另外寫了給雙小提琴和管弦樂團的D小調協奏曲(BWV1043)。第一樂章的賦格主題有濃厚的韋瓦第風;第二樂章的慢板旋律即便在巴哈其他作品亦是少見的優美。這首協奏曲想當然是許多獨奏家必備的曲目,近年來許多錄音版本都會以同一位演奏家演奏兩個聲部,史博徹爾在這個版本也是以此方式演出。

捷克廠牌Supraphon旗下的小提琴台柱帥哥史博徹爾,不拘泥傳統的演奏風格和過人的技藝讓他能在全球各地博得大小聽眾的滿堂彩。除了是電視和廣播的常客,錄音銷量更是屢屢達到金唱片和白金唱片的水準,在逐漸萎縮的CD市場他卻能異軍突起確實有其魅力之處。本專輯另有收錄史博徹爾演奏四季的夏、冬兩個演奏片段供您在電腦上播放欣賞。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