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伯特:死神與少女、C大調弦樂五重奏 Schubert:Death And The Maiden & 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2013.10)、音叉雜誌五音叉、 B B C音樂雜誌五顆星、2014留聲機雜誌最佳室內樂獎

舒伯特:死神與少女、C大調弦樂五重奏 Schubert:Death And The Maiden & 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專輯編號: SU4110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99254110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SUPRAPH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距離上一張獲得留聲機大獎年度專輯的德佛札克已經兩年,帕菲爾.哈斯弦樂四重奏總算推出新專輯「舒伯特的晚期兩首弦樂四重奏」。
舒伯特曾寫過將近三十首弦樂四重奏,和貝多芬的作品相似,情感濃度的表現日益加深。可惜當中有不少不是只有片段就是已經亡佚。1824年舒伯特完成D小調弦樂四重奏「死神與少女」。在寫給好友庫佩維瑟的信上,他說藉由創作室內樂作品讓他得以「通往大型交響曲」。陰暗晦澀的情緒瀰漫全曲,標題出自第二樂章引自舒伯特的同名藝術歌曲。根據當時的詩人與音樂家舒巴特探討調性特徵的論文中提到D小調是屬於「悲傷的女性氣質、憂鬱和凶兆」。
C大調弦樂五重奏是舒伯特最後一首室內樂作品,兩個月後他便撒手人寰。這兩首作品舒伯特生前都無緣出版。該曲特殊之處在於編制少見的採用兩把大提琴,一般情況會增加的通常是中提琴。眾所皆知,在家庭沙龍音樂會的場合,舒伯特經常自己上陣擔任第一部中提琴。也因為這樣的安排偶爾聽起來會有管弦樂的印象,此外大提琴亦扮演了重要的旋律角色。
帕菲爾.哈斯弦樂四重奏在專輯邀來知名的大提琴好友石坂團十郎(德日混血,成長於德國)跨刀,大師羅斯托波維契曾經形容他的技巧能力驚人、音樂創造力更是完美。
帕菲爾.哈斯弦樂四重奏成立於2002年,乃是為了紀念20世紀前半最重要的捷克作曲家同時也是楊納捷克的學生帕菲爾.哈斯(1899-1944)。1941年哈斯被送往特萊辛施塔特的猶太人區,1944年殞命於奧斯威辛集中營。2006年該團和捷克音樂廠牌Supraphon簽約成為旗下藝人。他們的楊納捷克和帕菲爾.哈斯的弦樂四重奏專輯引起巨大的迴響以及音樂評論的熱烈討論。最近的一張專輯德佛札克的弦樂四重奏則是讓他們獲得2011留聲機大獎最佳室內樂專輯同時包辦最佳年度專輯,風光之至,更證明其演出水準無庸置疑。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