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孟許的指揮藝術 L'Art de Charles Munch



孟許的指揮藝術 L'Art de Charles Munch
專輯編號: TAH73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50412907351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Tahr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61年9月29日現場錄音
孟許一生和波士頓交響樂團共演出多達1477場音樂會,第一場是1947年11月18日,最後一場是1968年1月25日。當庫塞維茲基決定退休時,推薦孟許承接他的指揮一職。事實上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處理音樂的方式也是截然不同。庫塞維茲基對樂團音色至為關心,孟許注意的則是音樂的樂句表現。前者認為音樂會得經過一番嚴格的排練才能成為熱情激昂的娛樂;但對後者來說音樂會該是充滿創意的爆發,憑藉直覺讓音樂達到高潮。手上握有彷彿神兵利器的一流樂團,孟許自然能夠心無旁騖的全力發揮他的「詮釋」。就算同一首作品也不會讓你感到類似,不管哪一天演出永遠不會一成不變。看上去優雅的舉止也為他博得「帥氣查爾斯」的稱號,他的手臂只會以簡單的幅度揮舞指揮棒,左手則是溫和舒適的提示細節。
孟許的任期內最重要的事蹟莫過於三場國際巡演以及橫跨美國兩岸的音樂會。第一場是1952年五月,該次巡迴除了包括在一場在法蘭克福針對當時還駐紮德國境內美軍的音樂會,也讓孟許有機會重新回到史特拉斯堡演出,這是他出生成長的地方。第二次歐洲巡演,波士頓創紀錄成為第一個造訪蘇聯的西方樂團(莫斯科、列寧格勒)。樂團還首度造訪維也納、布拉格、愛丁堡音樂節,更前往冰天雪地的赫爾辛基演出西貝流士表達敬意,只是當時年事已高的作曲家不克出席。四年後的1960年4~5月,波士頓交響樂團更受邀前往遠東地區公演,在日本更是掀起瘋狂熱潮。此外,該團也順勢造訪台灣(按:感謝網路發達,經查應為1960年4月29日於台北中山堂)、澳洲與紐西蘭。另一段重要時期當屬1953-54年,整個樂季只有演出白遼士。孟許指揮了基督的童年、浮士德的天譴、羅密歐與茱麗葉、安魂曲、感恩讚歌、哈洛德在義大利,當然,怎麼可能會漏掉經典的幻想交響曲。
雖然孟許的基本曲目多以白遼士、德布西、拉威爾和胡塞爾為主,但並未偏廢忽略重要作曲家巴哈或是美國本地作曲家。貝多芬的莊嚴彌撒、好友奧乃格的火刑台上的貞德、莫札特的安魂曲、布拉姆斯、佛瑞與其他作曲家都曾列入孟許的演出清單。這段時間他還首演過三首重要的現代曲目:奧乃格的第五號交響曲(1951.3.9)、馬替努的第六號交響曲(1955.1.7)、杜悌尤的第二號交響曲(1959.12.11)。
孟許共指揮過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八次)和感恩讚歌,反倒是馬勒他只演過第十號交響曲的慢板(五回)讓人有點意外,同時還有悼亡兒之歌、旅人之歌。此外貝爾格和魏本的作品他也從未碰過,荀伯格則是只有演過室內交響曲。理查.史特勞斯的部分則有唐吉軻德、英雄生涯、提爾愉快的惡作劇、家庭交響曲、嬉遊曲。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和春之祭同樣從未涉足。孟許指揮過的美國樂團亦是不在少數:紐約、芝加哥、匹茲堡、費城、舊金山、洛杉磯、明尼亞波利斯、達拉斯、克里夫蘭、底特律、聖路易斯、休士頓、辛辛那提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足跡。
 
錄音清單
從1949年12月19日(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到1962年4月9日(幻想交響曲)這段期間,孟許和波士頓交響樂團為RCA公司留下133張錄音,光是法國音樂就多達52張(白遼士、德布西、拉威爾、法朗克、米堯、丹第、蕭頌、聖桑、胡塞爾和拉羅)。當中多數已經重新發行CD,部分則是SACD格式。
 
曲目
Brahms: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Haydn for orchestra, Op. 56a 'St Anthony Variations'
Tchaikovsky:Symphony No. 6 in B minor, Op. 74 'Pathétique'
 
TT: 70'20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