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費特金:鋼琴作品「電路」 Fitkin:Circuit



費特金:鋼琴作品「電路」 Fitkin:Circuit
專輯編號: BISSACD1517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731859991517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等等,別因為看到封面這麼現代感就急著將CD放回架上啊!你聽過極簡主義嗎?那你應該聽過代表人物菲利普· 葛拉斯吧?維基百科上面對極簡主義的音樂類型是這麼定義「手法大多表現為重複的音節及最少的變化,以持續 的低音、節奏或長音的方式暫停音樂演進」。

葛萊姆.費特金(1963年生),英國作曲家、鋼琴家與指揮,他的音樂就經常被歸類為極簡主義或是後極簡主義, 史特拉文斯基、邁爾士.戴維斯、魏本、史提夫.萊許、法蘭克.辛納屈甚至寵物店男孩等人的音樂,都被他視為豐富的靈感來源。

身為天賦異稟的鋼琴家,他也寫過為數眾多的鋼琴作品,有獨奏也有多達六台鋼琴同時演奏。部分原因是樂器本 身黑白相間散發出來的氣質相當吸引他,這個特點也促使他可以清楚強調音樂結構無須隱藏背後的色彩資源。在他作曲手法中相當重要的一點就是反覆以及操縱反覆的過程(就像上述的說明),使得音樂能夠經常保持動能以及 高度的節奏驅動。

給雙鋼琴和管弦樂團的「電路」一曲更是可以清楚看到這個特性。這首作品獻給凱瑟琳.史托特和小川典子。 2003年首演時便有評論說「實在是太讓人興奮,居然能夠同時具備旺盛的活力和溫和的平靜,最後又在喧囂熱鬧 中達到高潮」。這種平靜感在費特金最早打響名號的作品「從黃色到黃色」亦能發現蹤跡。凱瑟琳.史托特和葛 萊姆.費特金共事多年,「溫和」一曲便是費特金特地為她創作的作品。

史托特和小川典子也是固定的重奏搭檔,在BIS底下除了各自的專輯之外也有不少兩人共同合作的專輯。他們特地 從費特金的作品當中精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鋼琴獨奏以及重奏作品,希望能讓樂迷對當代音樂有更深刻的感受而非 拒於千里之外。此外在電路一曲中擔任伴奏的則是東京交響樂團與日本知名指揮大友直人,如果你喜歡菲利普. 葛拉斯,那麼這張專輯你應該嘗試看看!

Graham Fitkin
01 Circuit for two pianos and orchestra 19'48
 
02 T1 for two pianos 7'28
 
03 Relent for solo piano 11'08
 
04 Carnal for solo piano 11'43
 
05 From Yellow to Yellow for solo piano 1'33
 
06 White for two pianos 4'33
 
07 Furniture for solo piano 5'48
 
08 T2 for two pianos 4'34
 
  Album total 68'3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