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盧利:歌劇「亞提斯」精選 Lully:Atys (extraits)



盧利:歌劇「亞提斯」精選 Lully:Atys (extraits)
盧利:歌劇「亞提斯」精選 Lully:Atys (extraits)
專輯編號: HMA195124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3
國際條碼: 07948817028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巴黎歌劇院為1669年由路易十四創立,以皇家音樂院為主體。路易十四本身擅長社交舞蹈,受其重用的義大利作曲家盧利在當時自然也是呼風喚雨不可一世。他為法國歌劇建立了音樂悲劇(tragédie en musique),將詩文、音樂以及舞蹈融為一體,與現今的歌劇相比重心幾乎放在舞蹈。因為盧利的出現,法國歌劇得以在十七世紀雄霸一方,與義大利歌劇相抗衡。此外他結合當時各國宮廷舞曲的手法也成為後世芭蕾的雛型,並持續一百年之久。
這齣五幕歌劇《亞提斯》1676年首演,長度超過四小時,是相當浩大的作品。由於路易十四親臨現場並且推崇之至,使得本劇獲得「太陽王的歌劇」之美稱。劇情係根據奧維詩作《變形記》所改編。美少年阿提斯與美若天仙的河神女兒桑佳麗德相戀,然而暗戀阿提斯的女神西布莉心有不甘,遂詛咒阿提斯繼而引發一連串的悲劇。
雖然本劇當年轟動一時,然而經過兩百多年的世局更迭之後幾乎已被遺忘。1987年適逢盧利逝世三百週年,於是古樂大師威廉.克利斯提與導演尚-馬利.維雷傑合作重新將這套歌劇搬上舞台,演出後立刻造成大轟動,創下連演八十場的世界記錄,讓世人重新認識這齣抒情悲劇,而在這張《亞提斯》精選集當中,您可以再次回味克利斯提與繁盛藝術古樂團不朽的歷史名演。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