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賽伊:蘇丹王後宮的一千零一夜 (柯帕琴絲卡雅, 小提琴 / 法佐.賽伊, 鋼琴) Fazil Say:1001 Nights in the Harem (Fazil Say, Lucerne Symphony Orchestra, John Axelrod, Patricia Kopatchinskaja)



賽伊:蘇丹王後宮的一千零一夜 (柯帕琴絲卡雅, 小提琴 / 法佐.賽伊, 鋼琴) Fazil Say:1001 Nights in the Harem (Fazil Say, Lucerne Symphony Orchestra, John Axelrod, Patricia Kopatchinskaja)
專輯編號: V514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9
國際條碼: 082218605147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NAIV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身兼鋼琴家與作曲家身份的法佐.賽伊生於土耳其安卡拉,後來進入當地的國立音樂院就讀。17歲那年獲得獎學金前往德國追隨美國鋼琴家大衛.列文(David Levine)學習,他們陸續在杜賽朵夫的舒曼音樂院與柏林度過五年時光,經過這段歲月的雕琢之後,賽伊的古典鋼琴家資質益發明顯,也為他日後詮釋莫札特與舒曼作品的美感打下基礎。賽伊的錄音清單包含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馬舒與紐約愛樂伴奏)、巴哈作品集、改編自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四手聯彈,並藉由錄音技術一人包辦兩個聲部。這張錄音讓他獲得許多國際知名獎項,包含2001年的回聲古典唱片大獎以及德國音樂評論最佳年度專輯。他第一張與Naive合作的整張專輯都是自己的作品,第二張則是由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與或霍華葛里費斯伴奏,由他彈奏三首莫札特鋼琴協奏曲。2005年和2007年先後推出貝多芬與海頓的鋼琴奏鳴曲選集。最近一張專輯則是與小提琴家搭檔柯帕琴絲卡雅做嫁,為她擔任鋼琴伴奏,曲目包含貝多芬、拉威爾、巴爾托克以及賽伊自己的小提琴奏鳴曲。2008年賽伊更被歐盟相中其魅力,邀請他擔任文化交流大使。
 
本張專輯的主打曲1001夜,自然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天方夜譚』,由琉森交響樂團委託創作。這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係賽伊為小提琴家柯帕琴絲卡雅量身打造,他們兩人於2006年組成二重奏。原著中機智過人的雪荷拉莎德公主,為了讓性情兇殘的蘇丹王能夠留她一命,遂以講述故事的方式令國王沈醉其中不忍殺之,直至一千零一夜終於感動國王,攜手同老。如同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以小提琴刻畫出公主溫柔婉約的形象,賽伊在他的協奏曲《一千零一夜》當中的小提琴獨奏亦是扮演「主要敘事者」的角色。小提琴除了在演奏風格上獨樹一格,同時也用來貫穿整部作品,因而獨奏者在樂章之間都會有一段裝飾奏然後進入下個樂章,有時候會以土耳其特有的打擊樂器伴奏,更增添幾分中東風情。因此四個樂章彼此之間可說緊密相連,情境張力更是一氣呵成。除了這首亮點作品之外,專輯內還另外收錄三首賽伊在音樂會現場演出的安可曲:土耳其進行曲爵士樂版、帕塔拉芭蕾(給女高音、奈伊笛、鋼琴與打擊樂器)以及夏日時光幻想曲(改編自蓋西文同名歌曲),也是賽伊一直以來深受聽眾喜愛的招牌曲目。
 
雖然說多數人會認為現代音樂多半過於艱澀,不如古典或浪漫時期曲目般動聽悅耳,但是,相信筆者一次,賽伊的一千零一夜不僅用許多中東樂器強化神秘深邃的中東風情之外,小提琴的高低起伏抑揚頓挫亦是有刻意營造設計,如同故事高潮迭起扣人心弦。偶爾一次不要受限於既有的傳統框架,跳脫優美旋律的綁架,試著從不同角度切入:像是樂團音色與整體音響效果的運用編排,或是變幻莫測的節奏規則,或許你會找到另一番不同的欣賞樂趣。出生於摩爾多瓦的柯帕琴絲卡雅自小成長於音樂家庭,1989年舉家移民至奧地利並定居維也納,之後柯帕琴絲卡雅進入當地的表演藝術與音樂大學,主修作曲與小提琴。她在Naive的許多專輯都曾獲得國際大獎肯定,其中又以2013年那張匈牙利作曲家小提琴協奏曲專輯最為風光,不僅拿下2013留聲機大獎年度最佳專輯、德國回聲古典唱片大獎並且入圍2014葛萊美獎。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