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普賽爾:瑪麗皇后葬禮音樂、感恩讚美詩、頌歌 Purcell:Funeral Sentences, Te Deum, Anthems



普賽爾出身皇家教堂兒童合唱團,曾追隨管風琴巨匠約翰.布羅,二十歲那年出任西敏寺管風琴師,三年後升任皇家教堂管風琴師,由於作品充滿新意,被後世譽為「英國奧菲斯」。
1683年起,英國音樂協會決定每年委外創作合唱頌歌用於11月22日聖賽西里亞慶典公開演唱,同時舉行華麗晚宴。普賽爾分別在1683/1690/1692年提供作品,「萬歲,明亮的賽西里亞」便是用於1692年。全曲由義大利風序曲始,繼之以色彩豐富的獨唱、二重唱、三重唱及合唱,演出時間五十多分鐘。吟唱之外還可以聽到飄逸的小提琴、多情的木笛、柔軟的吉他,將各種樂器的個性發揮至極致。另一首「歡迎所有愉快」是1683年普賽爾為同一場合所寫,此曲格局雖小但同樣優雅迷人,不到二十分鐘的內容將演唱和各聲部交織成和諧完美的狀態,高貴典雅的風格完全符合巴洛克時代的歡慶精神。先前散裝發行時曾榮獲法國「金音叉」唱片大獎。
《上帝,請忘掉我們的冒犯》、《在錫安吹起小號》、《聽我禱告,啊上帝》等「完整頌歌」係由中世紀輪唱發展而成;《總在主裡喜樂》和《我心正在寫作》等所謂「韻文頌歌」則是較為戲劇化,編制也較大。「瑪麗皇后葬禮音樂」包含《人由女人所生》、《人生的中途》和《主,你知道》等三段序列,是普賽爾最高貴動人的作品之一。《感恩讚美詩》係1694年為慶祝聖賽西里亞日的宗教儀式而寫。赫瑞維赫操盤之下的整體演唱語法清晰精確,洋溢正統英國風,從頭到尾維繫著一致的美感,充分發揮普賽爾豐富的和聲能量,喚醒人性熱情。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