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佩爾特:懺悔頌歌 (丹尼爾.流斯 / 阿姆斯特丹阿卡貝拉樂團) Pärt:Kanon pokajanen (Cappella Amsterdam, Daniel Reuss)



佩爾特:懺悔頌歌 (丹尼爾.流斯 / 阿姆斯特丹阿卡貝拉樂團) Pärt:Kanon pokajanen (Cappella Amsterdam, Daniel Reuss)
專輯編號: HMC90527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31490205274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懺悔頌歌》是佩爾特最重要也是最經典的作品。1970年代初,佩爾特開始信奉東正教,並對素歌、葛利果聖歌、中世紀音樂還有巴洛克音樂為之著迷。他曾多次以拉丁語或是借用天主教的禮拜祈禱文作為譜曲素材,但說起來還是東正教的精神理念最能與他契合,他也經常以此做為創作器樂作品和聲樂作品的來源。至於東正教的祈禱文,佩爾特有時會使用英語翻譯版,但某些時候他會沿用教會斯拉夫語-亦即俄羅斯東正教使用的正式語言。《懺悔頌歌》就是如此,也是罕見以拜占庭時期流傳下來的聖頌典(canon)作為譜曲素材。
聖頌典是東正教禮拜儀式常用的詩歌禱文,有一定的組織結構。由九首讚美詩(odes)組成,以九首聖經頌歌(Biblical canticles,從摩西凱旋歌、摩西之歌到馬利亞遵主頌和撒迦利亞讚美歌)為基礎。每一部聖頌典都可以發展出特定主題,像是為了懺悔或是為了榮耀某個特定聖人。這種禮拜禱文起源漫長,經過不斷融合吸收的過程,蛻變成儉樸精巧的風格,聆聽的同時彷彿能感受到聖像畫具現化的所有特質:情感真摯、崇高的精神進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為了慶祝科隆大教堂落成750年週年,科隆音樂有限公司特地委託佩爾特作曲以茲紀念。1997年完成,翌年年3月17日在該教堂首演。《懺悔頌歌》展現了他獨到的「鈴聲風格」(Tintinnabuli style),此外整首作品幾乎都維持在D小調,只有在特定表達情感的樂句以及某些終止式才會有所變化。總的來說,旋律與和聲幾乎從頭到尾都維持在相當穩定的狀態。如果你想聽到什麼動人悅耳的旋律,這可能會和你的想像有所出入。然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你是想要體驗宗教信仰的純樸和安定,那麼這部作品的確可以立刻讓你進入狀況,在動靜之間,各聲部交織而成的和聲與歌詞重疊,化為妙不可言的透明美感。
佩爾特或許可以說是古雷茲基和塔文納這些「神聖極簡主義者」(Holy minimalist)中最傑出的代表人物,他曾敘述自己是如何與這部禱文相遇並且為其譜曲「多年前當我第一次接觸俄羅斯東正教傳統時,遇到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經文,儘管當時我完全不明白其中含意,那就是懺悔頌歌。自那之後,我就經常回顧這些經文,緩慢費力地理解當中的意思。我的兩首合唱作品(1990年的Nun eile ich....和1994年的Memento)是我最早以這部頌歌片段所寫的作品。之後我決定將整部頌歌都譜成樂曲。於是我和這部經文朝夕相處,將心力全部投注其中,我完全沒有感到任何一絲疲憊,至少在完成樂曲之前。我在創作Passio這部作品時也有類似的體驗。我花了兩年多完成《懺悔頌歌》,這段朝夕相處的時間確實相當豐富美滿。或許這能解釋為何這首樂曲對我來說如此意義非凡。」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