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伯特:第10 & 15號弦樂四重奏 Schubert:String Quartets Nos. 10 & 15



舒伯特:第10 & 15號弦樂四重奏 Schubert:String Quartets Nos. 10 & 15
專輯編號: HMC90212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31490202121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首次錄製舒伯特的專輯,卡薩爾斯四重奏邀請我們發現兩首舒伯特截然不同時期的創作。降E大調四重奏雖是1830年出版,但真正作曲時間是舒伯特16歲時,這不久前他才申請退學離開教會學校,轉入雙親任職的學校接受成為小學老師的訓練。此時的舒伯特經常和家中其他成員和樂融融的演出四重奏,舒伯特的父親演奏大提琴,兩位年長的哥哥擔任小提琴,舒伯特自己則是中提琴。這種家庭四重奏正好提供初次湧出創作野心的舒伯特源源不絕的靈感。1811年之後,除了藝術歌曲和鋼琴作品之外,他也固定會寫一些弦樂四重奏-一開始多半是隨筆片段或是單一樂章的草稿輪廓。舒伯特當然也清楚知道四重奏的創作對作曲家而言是多麼嚴格的考驗。這也能解釋為何他最早的四重奏作品都帶有青澀感,而且明顯依附在海頓和莫札特的影子之中,直到降E大調四重奏舒伯特才顯露出青少年該有的自信。
專輯內收錄的另一首四重奏是舒伯特相當晚期的作品,但和前者其實前後僅相差十三年。1826年夏初,身心俱疲的舒伯特拒絕好友提議的見面要求,他在信中寫道「我現在一貧如洗,所有事情都糟糕透頂。但我一點也不在乎,反而快樂的很。」如此矛盾的結論也反映出他晚期因疾病而造成的情緒擺盪,要瞭解他晚期作品中的謎團就不能忽略這點。也因此乍聽之下一派天真的G大調四重奏,其實反而是拋出迷惑的面紗覆蓋內在潛藏的劇烈躁動。
1997年成立於西班牙馬德里,卡薩爾斯四重奏在短期內就成為歐洲頂尖的弦樂四重奏。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分別是2000年倫敦國際大賽和2002年布拉姆斯國際大賽中拿下首獎。他們的演奏足跡遍布歐陸,遠及紐約和東京,此外也是薩爾茲堡和琉森音樂節的常客。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