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莫札特:第14、16&19號弦樂四重奏 Mozart:String Quartets Nos. 14, 16 & 19



莫札特:第14、16&19號弦樂四重奏 Mozart:String Quartets Nos. 14, 16 & 19
專輯編號: HMC90218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31490202186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海頓的四重奏一直是其他作曲家模仿追趕的對象,曾經身為他學生的普萊耶就將他1784年出版的第二號弦樂四重奏獻給海頓,而非一般常見的贊助人。一年後莫札特也跟著出版六首四重奏(K387, 421, 428,458, 464和465)並題獻給「親愛的好友海頓」。當時在艾斯特哈齊親王底下擔任宮廷樂長的海頓,儘管只有每年冬天留在維也納,但是莫札特常在這段時間以個人名義拜訪他。對他來說,海頓的作品就像是經典範例一樣值得好好鑽研學習,他也的確被海頓的作品33號四重奏所吸引而一頭栽進研讀。當然,莫札特並不打算單純模仿海頓,他除了想和海頓較量,若有可能甚至希望自己能超越他。1785年義大利版樂譜的前言就說這是「漫長辛勤苦讀的成果」。莫札特試圖在這裡將他的藝術推展至極限,此外樂曲的實驗風格能否被大眾和演奏者接受也是一個風險。當時許多人對這套「海頓」四重奏所表現的激進感到不可思議,卻又不得不衷心佩服。1785年2月12日在一場私人音樂會上演出前三首四重奏之後,海頓對莫札特的父親里歐波德說「令公子無論從哪方面來說都是相當了不起的作曲家,他嘗試了許多作曲技巧,並且具備淵博的作曲知識。」
來自西班牙的卡薩爾斯四重奏1997年才成軍,目前以巴塞隆納音樂廳為據點,四位成員都任教於加泰隆尼亞高等音樂院。儘管成軍不過十多年,但是分別於2000年、2002年奪下倫敦國際弦樂四重奏大賽和漢堡國際布拉姆斯大賽,之後他們就成為全球各大音樂廳的常客。他們在Harmonia mundi底下有多張專輯發行,曲目從罕為人知的西班牙作曲家到維也納古典樂派再到20世紀當代音樂巨匠,既廣且深。紐約時報盛讚他們「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聲音標籤」身為第一個享譽全球的西班牙弦樂四重奏,西班牙政府也頒發國家音樂獎(Premio Nacional de Musica)表揚他們的成就。他們曾隨西班牙國王參加外交巡訪,也曾在馬德里王宮演奏無價之寶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