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古拜杜麗娜:懺悔~獨奏與室內樂作品 Sofia Gubaidulina:Repentance



在蘇菲亞.古拜杜麗娜的創作當中以獨奏和室內樂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光是這兩類作品她就發表過超過八十首。當被問到古拜杜麗娜的作品中最吸引他的是什麼,基頓.克萊曼回答「她的音樂永遠都有種神秘感和訊息。她的作曲手法讓你不知道該歸類到哪種技巧或是什麼學派。」1960年寫給吉他獨奏的小夜曲是一首相當簡短,也沒有那麼代表性風格的作品,當時莫斯科的出版社想要發行一套吉他作品集於是向她邀稿,這也是她最早的作品之一。出版社希望她能寫一首不要太困難或是過於前衛的作品,她本人則說這是一首「娛樂音樂」。相較於此,後來古拜杜麗娜的另一首作品,更能表現她對吉他的親密感,她在裡面以前所未聞的方式大幅開發吉他聲音的表現可能。
另外兩首同樣和吉他相關的作品亦收錄於這張專輯之中,2008年的「懺悔」是她將早期的作品拿來重新改寫,標題也從原本的義大利文Ravvedimento轉為英文。她最新使用到吉他的作品Sotto voce(輕柔細聲之意)也被收錄於專輯內的最後一首,同時也是世界首次錄音。編制是中提琴、倍低音大提琴以及兩把吉他。對於這樣罕見的組合,古拜杜麗娜表示因為倍低音大提琴「偏暗的色彩和幾近耳語的細語呢喃這樣的潛在對比,也有部分是因為低音樂器所擁有的獨特表現性才會讓我如此著迷」
鋼琴奏鳴曲可以追溯至她的青年時期,她提到鋼琴在她家中就好像是索然無味的生活中的唯一光明。這首奏鳴曲不僅借用爵士元素,甚至以12音列作為三個樂章的基礎,也因為她對12音技法的認同,讓她在相當早期便站上俄國前衛音樂的舞台。
帶領我們進入古拜杜麗娜豐富迷人的室內樂世界的,是一群來自慕尼黑的頂尖音樂好手。其中又以來台演出多次的華裔大提琴家楊文信最為大家熟知。不要錯過這樣難得的組合,聽聽看,你會發現現代音樂有趣的一面。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