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俄羅斯東正教聖誕節禮拜 The Sacred Spirit of Russia



俄羅斯東正教聖誕節禮拜 The Sacred Spirit of Russia
專輯編號: HMU807526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9304675266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西元十世紀,基輔大公弗拉米基爾一世派遣使者考察各地宗教,前往君士坦丁堡的使者對於索菲亞大教堂內的禮拜儀式深受感動。他們向弗拉米基爾一世報告:「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在天堂還是人間,其中的美感也難以言喻。」弗拉米基爾一世最後選擇受洗成為東正教徒,這個充滿莊嚴與神秘色彩的宗教就此影響俄國文化超過千年。
在東正教的禮拜中,無論是理性的言語表達或是情感強烈的聖歌吟唱佔有重要地位;相反地,東正教禮拜反而不用任何樂器,因為器樂無法像語言有明確的意義,而且又讓人聯想異教徒的舞蹈。在這樣的基礎上,俄國宗教歌曲由最原始的同度合唱,演化成多聲部合唱,並融入西歐巴洛克、古典與浪漫風格,最後發展成為純聲樂的「神聖協奏曲」,以不同聲部的音色對比以及繁複的八度合音,拓展合唱的表現力。一直到十九、二十世紀交界之際,發展成為「新俄羅斯合唱風格」,許多作曲家,包含柴可夫斯基與拉赫曼尼諾夫,均寫下音色多變、層次豐富的宗教合唱曲。
本專輯收錄東正教聖誕節禮拜時,曲目依照禮拜時的演唱順序進行,由曾經多次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美國「同度齊唱」合唱團,細膩演唱將俄國宗教合唱美不勝收的層次變化表露無遺,其中第18軌中由男低音Glenn Miller擔當獨唱,歌聲雄厚,音頻下潛超乎想像,喜歡合唱音樂的朋友絕對不可錯過這張難得一見的專輯!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