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塔博特:奇蹟之路 (SACD)  Talbot:Path of Miracles



塔博特:奇蹟之路 (SACD)  Talbot:Path of Miracles
專輯編號: HMU807603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304676036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大概是1980年代末期,某個陰雨綿綿,令人憂鬱的星期五午後,那時候我還是學生,住在雙親位於倫敦南部郊區的家中,當我躺在母親的閣樓辦公室地板上時,聽到了這輩子最不可思議的聲音。超凡脫俗的人聲吟唱出逐漸高昇膨脹的音浪-很難想像人類的喉嚨居然有辦法發出像是電極強度的巨大聲響。這可不是李蓋悌或是潘德雷茲基未曾被發現的作品,而是來自台灣布農族原住民的「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putput)」,我當時會固定收聽BBC第三廣播電台為時半小時的民族音樂節目,所以才會剛好聽到這個奇特的合唱傳統。在「世界音樂」一詞廣泛流傳之前,「民族音樂」是最常見的形容。而且主持人聽來略微專業嚴肅的口吻就好像在施法持咒一般,召喚出一個異國音樂世界,讓我能夠暫時遠離青春期的桎梏牢籠。
我敬畏的聽著這些台灣歌手開始進行儀式,面對面圍成一個圈,接著以深沈的共鳴唱出低音,以極小的滑音方式逐漸一路攀升而上,音量和強度也隨著幅度慢慢變大。於是我迷失在音樂之間,瞬間甚至以為房間屋簷彷彿都跟著彎曲變形。歌曲持續將近15分鐘後,結尾完全五度的和聲依舊仍在房內繚繞盤旋,我知道如果有天要寫一首合唱作品,這就是我想要的形式。15年後機會終於來臨,我接到英國傳奇男中音蓋伯瑞爾.克勞屈(國王歌手合唱團成員)的電話,他興高采烈的提到一個新成立,名叫「黑暗日課」的超棒合唱團,他說樂團的指揮奈吉爾.蕭特想要委託創作一首關於中世紀天主教徒前往西班牙北部城鎮「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朝聖之旅的作品(註:Santiago de Compostela,據傳是耶穌門徒雅各Saint James the Great的安葬之地)。這首作品將會由該團在朝聖之路之間的各大教堂和音樂廳演出。於是我想到那些讓我神往的華美哥德式與羅馬式建築物、中世紀宗教藝術和建築風格,腦海中瞬時浮現出各種想法。原先蓋伯瑞爾和奈吉爾的計畫是找四位作曲家每人負責一個樂章,但不知哪來的自信我毛遂自荐可以憑己之力完成全曲,對這個提議他們雖然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但依舊爽快答應,這倒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於是我立刻動身前往西班牙尋找靈感。
在十天的旅程中,看到庇里牛斯山小小的雲朵化為霧氣吹拂過龍塞斯瓦列斯的中世紀街道;在布爾戈斯見到聖骨遺骸而感到陰森恐懼;在里昂的黃昏時分,夕陽光線透過褪色的玻璃灑落,抬頭便能看到在教堂頂端築巢的鸛鳥;然後在加利西亞看到身著傳統服飾的村民用鐮刀收割田地,這項傳統即便經過千年的歲月依舊未曾改變。
抵達聖地牙哥之後,傾盆大雨沿著教堂門廊落下,我的視線落在一群法國年輕朝聖者身上,顯然他們因為完成朝聖之旅而欣喜若狂,先是衝進廣場將身上的背包隨意疊成金字塔狀,接著這群人便圍著它手舞足蹈,完全無視警察的勸阻。教堂西邊入口進來後,會看到位於中央石柱底部小小的聖雅各雕像,我俯身彎下親吻雕像頭部,與過去世世代代的朝聖者相同,當我手扶著柱子時,手掌便順勢滑入堅硬花崗岩柱的手印凹痕當中(註:由於朝聖者會撫摸柱子做為旅途勞苦慰藉,幾百年下來柱子表面已經出現手掌凹痕),剎時間通往過去的連結似乎不再遙不可及,我希望能夠透過音樂傳遞這份當下的感動。– 喬比.塔博特, 倫敦, 2014年9月
 
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是世上最受人景仰的聖地之一,在這裡,俗世與天堂之間再無分界。從第九世紀以來,許許多多的朝聖者循著古道,從法國出發前往這座聖詹姆士(西班牙文的聖地牙哥)安息之地的大教堂,進而延伸至位於西班牙西岸,被稱做「世界盡頭」的菲尼斯泰爾岬。英國作曲家喬比.塔博特的阿卡貝拉作品《奇蹟之路》以該路線四處主要供朝聖者落腳的城鎮為主題刻畫出每個朝聖者的獨特體驗。
《奇蹟之路》共有17個聲部,偶爾點綴小鈸的清脆聲響。演出時可以讓演奏者自由決定在舞台面朝的方向。奈吉爾.蕭特的樂團「黑暗日課」於2005年委託塔博特作曲並於該年發行錄音,這四個地點分別是塔博特的構思取材之地。歌詞由羅伯特.狄金生(b.1962)操刀,有部分包來自聖經與中世紀素材。重點放在朝聖者身與心的洗禮過程,參考大量與這條道路有關的聖人傳說、奇蹟以及傳統。
塔博特1971年生於倫敦,並於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取得音樂碩士學位。同聲齊唱合唱團1991年成立,樂團活動據點在美國德州的奧斯丁,成員來自美國境內各地的歌唱好手,是極為專業的樂團,2015年以「俄羅斯東正教聖誕節禮拜(HMU807526)」專輯拿下57屆葛萊美獎最佳合唱獎項。
 
Joby Talbot
Path of Miracles
1 i. Roncesvalles 17'59
2 ii. Burgos 16'04
3 iii. Leon 12'48
4 iv. Santiago 18'31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