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蕭邦:夜曲1-19首 Chopin:Nocturnes Nos. 1-19



蕭邦:夜曲1-19首 Chopin:Nocturnes Nos. 1-19
專輯編號: SU4097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99254097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SUPRAPH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每個鋼琴家一定都會有生涯代表作,捷克鋼琴家伊凡.莫拉維克當然不例外,1965年他35歲時錄了這套蕭邦夜曲,以鋼琴家的熟成年紀來說相對年輕,但是卻已經獲得許多媒體雜誌樂評一面倒的讚美。當中一半曲目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聖保羅教堂,使用史坦威鋼琴;另一半則是跑到維也納莫札特演奏廳演奏貝森朵夫鋼琴。當時主導錄音計畫的是鑑賞家協會(Connoisseur Society),許多評論都把這套錄音視為蕭邦夜曲的重要版本。芝加哥交響樂團前總裁亨利.弗蓋爾在號角雜誌(Fanfare)上有這麼一段話「這個演奏能將聽眾吸引至音樂深處,但不是進入莫拉維克的音樂,而是蕭邦。」
    經過半個世紀,Supraphon獲得鑑賞家協會的授權重製處理再次上市發行,莫拉維克有什麼感想呢?「很難想像這份演奏居然能存活五十年...我當然很開心但也很驚訝Supraphon居然會提出這樣的想法。錄製這套專輯的過程挺奇特。這份錄音是應當時鑑賞家協會主席亞蘭.西佛的要求,分別在紐約和維也納兩地完成。但是不管從哪方面來考慮都很難有讓我滿意的鋼琴,得要有生動的琴音;豐滿而且有深度。我在紐約就找到一台多年前被送到哥倫比亞大學教堂的老舊史坦威鋼琴。最後我在維也納可以容納七千人的莫札特廳完成錄音。那次的鋼琴型號是有許多琴鍵的貝森朵夫偉大帝國(Bösendorfer Imperial Grand)。順便說一下,我個人沒有很愛這台鋼琴,有些聲音聽來太深沈...兩年後我再度造訪維也納,但是再也不想用那台鋼琴錄音,它的音色已經失去光澤,慶幸的是在這張錄音中還聽得到。
    在維也納錄音時,西佛先生光是為了找到正確的鋼琴擺放位置就折騰了將近一個小時,簡直快要讓我抓狂。他不斷地在音樂廳來回踱步拍手想知道哪個地方的聲音最好聽又能持久。最後他將鋼琴放在大家都想不到的角落之後問我效果如何,我只能承認他說的沒錯。到今天我還是對那些聲音維持的長度感到不可思議。我很少聽到有錄音可以讓聲音持續如此之久。我實在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就連之後要將類比錄音數位重製的時候,音響工程師也對此大感驚訝。我想這正是西佛先生令人佩服的地方吧。」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