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拉羅:鋼琴三重奏全集 (里奧諾雷鋼琴三重奏) Lalo:Complete Piano Trios (Nos 1, 2 & 3) (Leonore Piano Trio) 



拉羅:鋼琴三重奏全集 (里奧諾雷鋼琴三重奏) Lalo:Complete Piano Trios (Nos 1, 2 & 3) (Leonore Piano Trio) 
專輯編號: CDA6811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113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拉羅1823年生於里爾,十到十六歲之間在當地的音樂院學習小提琴。由於父親反對他的音樂之路,爭吵後的拉羅憤而離家前往巴黎進入音樂院就讀,尚未成名的他只能偶爾以小提琴演奏和教學維持生計,但內心卻又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作曲家身份揚名立萬,因而他不斷從貝多芬、舒曼以及舒伯特等人的器樂作品中吸收養分並且沈浸其中。1848年左右他結識了小提琴家朱勒.阿瑪戈(Jules Armingaud),1852年開始他們一起加入一個弦樂四重奏,直到1856年成立屬於自己的四重奏。這段時間內他們曾有短暫的爭執,但在歌手愛德蒙.孟布雷(Edmond Membrée)的調停下又言歸和好。拉羅1850年左右完成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就是獻給孟布雷。
關於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的早期演出沒有太多細節保存下來,但若干年後作曲家宣稱「德國才是我真正的音樂故鄉」,其實他從早年就相當鄙視以歌劇旋律改編的絢爛幻想曲以及空洞乏味的「香水音樂」,他認為這些東西空有氣氛卻無內涵。第一號三重奏無論是柔順動人的旋律和精巧設計的和聲,或是柔情似水的鋼琴獨奏,都不難看出貝多芬和舒曼等人對他的影響。獻給好友朱勒.阿瑪戈的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可能是1852年2月首演,是年10月樂譜出版,合理推測創作應該始於前一年。同樣的,當中小提琴與大提琴以八度演奏精神奕奕的附點音符主題再次讓我們想到舒曼。
第二號三重奏之後的十二年內,拉羅幾乎沒有什麼作品問世。這也是因為社會氛圍讓他鬱鬱不得志。19世紀初的法國到處可見義大利喜歌劇的影響,尤其是羅西尼。1848年革命後成立的法蘭西第二帝國,獲得勝利的中產階級更是視歌劇為華麗鋪張的娛樂。在這樣的環境下,致力鑽研室內樂的拉羅根本沒有出頭的機會,於是他在1858年決定放棄作曲,直到1865年才又重新燃起熱情。部分也得歸功當時拉羅續絃的第二任老婆茱麗葉帶給他豐沛的作曲靈感。1875年拉羅的西班牙交響曲由知名小提琴家薩拉沙泰首演,更讓他的名聲達到高峰,1880年他的第三號鋼琴三重奏首演,他也獲頒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原創的交響風格和活力旺盛的節奏是這時期的明顯特色。
里奧諾雷鋼琴三重奏原先皆是英國室內樂團「360合奏團」的成員,只要有他們三人搭檔演出鋼琴三重奏的時候總會收到聽眾的熱烈迴響,於是2012年三人索性自己跳出來另外成立三重奏。樂團成立以來曾在英國、義大利和紐西蘭巡迴。2015年他們在英國國王廳(King's Place)上演全本貝多芬鋼琴三重奏。這是他們在Hyperion的第二張專輯,當中的大提琴家潔瑪.羅絲菲爾德亦是Hyperion「浪漫大提琴協奏曲第3集 - 史丹佛」專輯的獨奏家。歡迎你來聽聽看這個由新銳音樂家組成的新團體,親自感受他們風靡許多聽眾的音樂魅力。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