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蒙台威爾第:聖母昇天晚禱 Monteverdi:Vespri Solenni Per La Festa Di San Marco (Concerto Italiano, R. Alessandrini)



蒙台威爾第:聖母昇天晚禱 Monteverdi:Vespri Solenni Per La Festa Di San Marco (Concerto Italiano, R. Alessandrini)
專輯編號: OP30557
專輯類型: CD+DV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70986130557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NAIV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有著豐富殘響又極度透明的建築聲學效果,為義大利協奏團美味演奏家與聲樂家增添魔咒般的神奇力量...音樂演奏中有著完美的對話特性...義大利協奏團卓越的演出,帶來他們最重要的蒙台威爾第錄音。」——英國留聲機雜誌2014年得獎特刊
Classical Music 雜誌五星評鑑
2014年10月20日英國電郵報樂評五星評鑑
 
1627年五月一日,蒙台威爾第寫信給位於曼多瓦音樂家亞列山卓・史特利裘(Alessandro Striggio),信中說道先前為了準備聖馬可節的盛大慶典,忙得不可開交。當時蒙氏如何安排聖馬可日的音樂,並無資料留下,但在這張專輯中,世界首屈一指的古樂指揮里納多.阿列山德里尼,深入研究蒙氏在威尼斯寫下的作品,並結合他於1610所做的《聖母晚禱》以及經文歌等作品,拼湊出聖馬可日的音樂,帶領「義大利協奏團」重現當時祭典盛況。
 
1613年蒙氏開始擔任威尼斯當地最大的教堂——聖馬可大教堂的指揮工作。隨著象徵開啟巴洛克風格的「競奏風格(stile concertato)」逐漸盛行,此時的蒙氏,一直不斷思考如何賦予教堂唱詩班全新的風格,並讓配器的層次更為豐富。從1640出版的《德性之林(la Selva morale e spirituale)》中,我們可以看出蒙氏將這種全新風格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靜態詮釋相互混合,讓聲樂家與器樂家以華麗的技巧歌頌上帝,將聖馬可大教堂的宗教音樂帶入前所未有的新紀元。
 
本專輯中以1610《聖母晚禱》開頭作為開場,以《德性之林》中的《尊主頌》作結,中間大量引用《德性之林》中的詩歌,並穿插當時聖馬可大教堂使用的文藝復興時期應答詠,營造出時從文藝復興風格過度至巴洛克風格的音樂景象。
 
錄音中,「義大利協奏團」以小編至器樂加上僅有八人組成的四聲部合唱,營造出流利順暢的旋律行進以及豐富不失透明的音色組合。為了讓本錄音的音響效果更為豐富,錄音地點選在曼多瓦聖塔芭芭拉大教堂,其接近完美比例的空間殘響,為音樂增添華美的色彩與豐潤的厚度,發燒味十足,引人入勝!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