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布西:映象、前奏曲Ⅱ Debussy:Images & Préludes II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2014.11)

德布西:映象、前奏曲Ⅱ Debussy:Images & Préludes II
專輯編號: CDA6792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3457117920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德布西的兩冊鋼琴曲《映象》總共由六首樂曲組成,如同名稱《映象》所指,足見德布西對藝術的愛好。這些樂曲的靈感很有可能源自德布西早年閱讀波特萊爾的體驗,波特萊爾宣稱「所有可見的宇宙萬物不過是由影像和記號組成的儲藏室,是想像力賦予它們相對的位置和價值;是提供想像力消話與轉換的滋養場所。」這種想法在他的《惡之華》中最有名的詩作《冥合》也可獲得印證「香味、色彩和聲響交互呼應」
德布西的六首《映象》早在1901年12月時內心便已有些雛形,但直到1903年7月他將樂譜交付出版社時才將所有標題定稿。這之前他才剛完成套曲《版畫》,《映象》第一冊於1905年10月出版,這當中的色彩線條可以說承襲自早期模仿夏布里耶各式小品進而發展而來。這種被稱為「幻象」之一的技巧-也就是在樂譜上所看到的通常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有很大部分其實是取決於延音踏板的使用-不過德布西也對同樣擅長色彩變化的白遼士和李斯特感到興趣,雖然他們多半將之用於敘事性的音樂上,但德布西認為這也可以用在純粹的結構語法。
德布西的24首前奏曲免不了會被拿來和蕭邦的同名作品相比,和多數人一樣,德布西也是對蕭邦的音樂推崇有加,1915年還寫了12首練習曲獻給蕭邦。不過德布西的每一首前奏曲都有標題,儘管是都標在曲末而非樂曲開頭。德布西說這些前奏曲「來自情緒生活的場景」,像是他看過的畫作和明信片,或是閱讀書報之後獲得的想像空間。
法裔加拿大鋼琴家馬克–安卓.艾莫林以探索未知的鋼琴曲目聞名,另一方面,他現場彈奏的古典時期曲目同樣充滿原創性以及令人稱羨的技巧。《紐約客》的資深樂評Alex Ross甚至說「艾莫林的傳奇即將展開,現在沒有人像他一樣」,他在Hyperion底下有多達50張的專輯,包含協奏曲以及鋼琴獨奏作品,也是許多音樂大獎的常客。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