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拉摩:新鍵盤曲集組曲;德布西:向拉摩致敬 (薩洛, 鋼琴) Alexandre Tharaud plays Rameau



拉摩:新鍵盤曲集組曲;德布西:向拉摩致敬 (薩洛, 鋼琴) Alexandre Tharaud plays Rameau
專輯編號: HMC90175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3
國際條碼: 07948816502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法國巴洛克大作曲家拉摩,早年自學和聲、對位,後來成為著名大鍵琴家和管風琴家,晚年則擔任國王宮廷作曲家。他所寫的和聲與大鍵琴教本都非常重要,歌劇方面則被學術界視為盧利的繼承人。此外,大鍵琴組曲也非常迷人,譬如指揮大師克倫培勒就受到《A小調組曲》第七段嘉禾舞曲感動,將之發展成管弦樂曲。本片收錄拉摩的《A大調組曲》和《G大調組曲》,以及德布西的《向拉摩致敬》,後者係選自《映像》第一集的第二首。法國新世代偶像鋼琴家亞歷山大.薩洛,巴黎音樂院第一名畢業之後,陸續贏得慕尼黑和巴塞隆納鋼琴大賽金牌,並且得到歐洲議會基金贊助。1997年11月他受邀為法國國立圖書館擔綱演出開幕音樂會,所灌錄的作品榮獲兩項法國唱片大獎。薩洛在本片的演奏觸鍵輕盈、技巧完美,洋溢自由自在的詩意,煥發溫暖色彩,贏得樂評諸多讚賞。本片剛好是聽完音樂會之後的最佳紀念品。

您最早是何時動念想用鋼琴錄下拉摩組曲呢?
大概是十年前吧。這些組曲是我經常演奏的曲目,就像家常便飯一樣。當我固定演奏夏布里耶、德布西、拉威爾和普朗克等人的作品時,會練習拉摩好讓自己回歸基本,這很重要。隨著音樂會演出拉摩的次數變多,這張專輯的誕生也是順理成章。我挑選拉摩最後兩首組曲(A大調、G大調)作為本輯曲目,因為他們的寫曲手法和古鋼琴(fortepiano)最為接近。
 
您選擇用最近的史坦威鋼琴錄音,這又是為什麼呢?
我曾經彈過不同時期的鋼琴,真的是很難抉擇,但現代樂器對我來說吸引力還是比較大:我選擇用來錄音的史坦威鋼琴-說來有趣-無論是觸鍵、聲音或力度都相當適合演奏巴洛克音樂。
 
聽到您的詮釋時,最先讓人感到詫異的事情無非是您強烈忠於原譜的態度-我認為這點在裝飾音上尤其明顯。
我先從Barenreiter和Le Pupitre兩個樂譜版本開始,盡我所能的接近巴洛克風格。然後再把這些研究從腦海中拋開好回到自己的樂器上面。再怎麼說你也沒辦法將大鍵琴演奏拉摩的方式套用在鋼琴上。
 
您是如何正確達到這種自然感?
在鋼琴上,18世紀的法式裝飾音-用現代說法的話就是agrement-已經有相當不同的意義,無論你喜不喜歡。在大鍵琴上,它的功能是延長音符並塑造出特色、強調節奏、維持和聲,描繪特定色彩。如果在鋼琴上演奏同樣的裝飾音,反而會太過強調這些企圖。因為鋼琴不用靠裝飾音來延長音符或是和弦。所以必須使用其他方式呈現你的觀點:像是力度啦,或是將背景和前景區分出來,或是更豐富的色彩運用。用鋼琴演奏裝飾音很容易變得過重,必須彈得格外輕盈又能維持整體性。所以我得做出某些重要的決定:要嘛將裝飾音都拿掉,但我很少這麼做,不然就是用類似的方式去表現。但最重要的,我把詮釋的重心放在音樂張力、背景和前景還有力度變化,另一方面,還得在沒有裝飾音干擾的狀況下維持作品的原始精神。不管做出哪種選擇:將和弦轉成琶音、彈性速度、雙手不同步(desynchronised)或是不平均音符(Notes inégales),都必須找到一種平衡,這些選擇都能在鋼琴上呈現完美的整體性,但也有可能變得毫無意義。舉例來說,在選擇使用不平均音符時我會更謹慎的避免過於公式化,畢竟這種技巧放在大鍵琴會比鋼琴還要適合。(聽聽看G大調組曲的兩首小步舞曲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決定您選擇的速度和反覆的原因會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樂器選擇了速度。一般來說我會選擇相當快的速度。像是A大調組曲裡面的阿勒曼舞曲(Allemande)或是G大調組曲中的輪旋曲(Les Tricotets),對我來說演奏太慢的話會足以破壞整個音樂線條。樂句線條和組織架構都是我蠻在意的事情,因此我會選擇刪除部分反覆。另一方面像是埃及少女(l'egyptienne)的第二段,拉摩其實沒有要求反覆,但我彈了,因為我認為這是必要的。
 
為什麼會想到把德布西的《向拉摩致敬》拿來和這兩首組曲搭配呢?
對我來說,《致敬》一曲有點像安可曲的味道。拉摩以降到所有法國作曲家的這條脈絡是相當明顯的。我常會想到法朗克第一次聽到夏布里耶的《繪畫小品(Pièces pittoresques)》時所說的話「精彩萬分,這首樂曲將我們和庫普蘭與拉摩的時代串連起來!」夏布里耶先是寫了小步舞曲,進而演變成一套相當「法式」的組曲,就像德布西的《貝加馬斯克組曲》和拉威爾的《庫普蘭之墓》。接下來又有一堆作曲家紛紛跳出來向拉摩或那個年代的音樂致敬:保羅.杜卡、古斯塔夫.薩瑪澤伊、雷納多.韓恩、恩奈斯特.蕭頌、文森.丹第,還有他們之後的普朗克和米堯,這還只是一小部分呢。
 
您是瑪賽爾.梅耶過了半世紀後,少數會把拉摩放入演奏曲目的鋼琴家。
瑪賽爾.梅耶是偉大的女性鋼琴家,同時也是拉摩-當然也包含夏布里耶和六人組的精彩詮釋者,她更是六人組的謬絲女神。我對這位女士萬分推崇。在許多音樂理論學者和音樂家像是威廉.克利斯提、克里斯多夫.胡賽、史考特.羅斯和奧利維耶.鮑蒙等人的一番努力之下,顯而易見,今日我們得以用更為深刻的風格來演奏拉摩。
 
最後一個問題,對您來說這樣的體驗最意義非凡之處是?
我利用兩年的時間大量閱聽,就像經歷了一趟旅程。我在鍵盤上鑽研的苦心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從一場又一場的演出中,我發現這套音樂在聽眾身上發揮了神奇的功效,當然也包含我自己。許多事情就此改變。我不再用以前的方式來演奏巴哈和史卡拉第。我認為對今天的鋼琴家來說,讓自己沈浸在巴洛克音樂之中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CD 1
Jean-Philippe Rameau
Suite en La / in A
1 Allemande 6'00
2 Courante 4'43
3 Sarabande 3'07
4 Les Trois Mains 4'10
5 La Fanfarinette 2'46
6 La Triomphante 1'32
7 Gavotte 1'12
8 Premier double de la Gavotte 0'52
9 Deuxieme double 0'51
10 Troisieme double 0'55
11 Quatrieme double 0'50
12 Cinquieme Double 0'49
13 Sixieme Double 0'54
Suite en Sol / in G
14 Les Tricotets. Rondeau 1'40
15 L'Indifferente 1'41
16 Menuet. Deuxieme Menuet 2'55
17 La Poule 5'47
18 Les Triolets 3'28
19 Les Sauvages 1'45
20 L'Enharmonique 6'32
21 L'Egyptienne 2'42
Claude Debussy
22 Hommage a Rameau 6'39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