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P.E.巴哈:給三島由紀夫的奏鳴曲 C.P.E. Bach:Sonates pour Yukio



C.P.E.巴哈:給三島由紀夫的奏鳴曲 C.P.E. Bach:Sonates pour Yukio
專輯編號: Lidi010123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3487549902366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法國大鍵琴演奏家約瑟琳柯耶,起初與薩姆索富蘭索瓦等名家學習鋼琴,後來在Laurence Boulay等大鍵琴家的教導下,開始鑽研持續低音的伴奏藝術。現於南特音樂學院執教的她,在1996年與戲劇家Philippe Lénaël合作進行《音樂與文學的散步》計畫,將盧梭《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與C.P.E. 巴哈音樂結合,以18世紀末的「易感風格(Die Empfindsamkeit)」表現當下的情感觸發與轉折。現在,柯耶結合三島由紀夫的作品《春雪》,展開另一段結合中西文化的音樂與文學散步。
對柯耶而言,C.P.E.巴哈與三島由紀夫都是站在文藝風格轉捩點上的巨人:他們創造新的藝術風格,在當時的藝文環境激起漣漪;他們的作品展現纖細情感,蘊含對立矛盾的情緒。C.P.E.巴哈的奏鳴曲內常有出奇不意的斷音與遠系轉調,節奏時而活潑,時而沉緩,如同三島由紀夫以矛盾對立的修辭,描繪《春雪》男主角松枝清顯時喜時悲、剛柔並濟的性格。
歐洲獨立小廠的錄音常常帶有細膩溫潤的美感,本片亦不例外。在柯耶的指尖下,音樂時而雀躍、時而沉思,對照CD小冊中節選的三島由紀夫文字,更為音樂增添故事想像。演奏樂器為2005年依據巴黎音樂博物館收藏的Christian Gottfried Friederici翼琴所仿造,音色纖細明亮,讓人聯想到曼陀鈴。這種鍵盤樂器音量微弱,因此麥克風錄音時極為靠近樂器,卻也讓我們聽到琴弦受到敲擊時產生的張力變化,而且樂器經過精心調音,讓各種和弦有著妙不可言的共鳴效果,更為觸動心弦!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