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小提琴、中提琴、鋼琴奏鳴曲第2集 Brahms:The Viola Sonatas etc

散發成熟內斂光華的浪漫音樂觀

布拉姆斯:小提琴、中提琴、鋼琴奏鳴曲第2集 Brahms:The Viola Sonatas etc
專輯編號: BISCD21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1988
國際條碼: 731859000213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此張CD中的2首奏鳴曲都是布拉姆斯最後的室內樂作品,此時他的手法已入心境,他刪除了一切多餘的事物,使整首樂曲通曉著透明的光耀與含蓄的動感,呈現出內斂自省的氣份,這些作品原本是送給管弦樂團中的一位單簧管樂手,不過布拉姆斯曾指示也可用中提琴來演奏,本片中便是採用中提琴做為主奏的版本,中提琴的音色不似小提琴的高亢或大提琴的低婉,但在陰暗略富憂鬱氣質中依舊能釋放出不同的情感意象。二位演奏者除了身為獨奏家外,也都是室內樂團中的佼佼者,無數的合奏經驗與默契都為這張專輯預下了成功的註腳。     

作品120的兩首奏鳴曲,都在1894年夏天完成,也是布拉姆斯最後的室樂曲作品。這些作品是寫給「單簧管小姐」的。這句幽默的句子指的是麥寧根管弦樂團的首席單簧管手理查.慕弗德。不過布拉姆斯在曲名下,還指示這些奏鳴曲可以用中提琴來演奏。   

這些奏鳴曲可以看作是作曲者在這種音樂範疇的最後的表現。他刪除了一切多餘的事物,使曲趣完全透明,動力也被抑制。這種內省的氣氛,顯然沿源於他幾乎在同時期發表的鋼琴間奏曲作品117。   

第一號奏鳴曲在表面上採用F小調,其實只有第1樂章採用小調。此曲共有4個樂章,而開始於熱情的快板樂章。第2樂章是夢幻似的行板,而接下去的是小步舞曲似的稍快板。活潑的終樂章採E大調,以輝煌的樂音結束全曲。   

第2號降E大調奏鳴曲只有3個樂章,第1樂章有不常見的速度指示「優美的快板」,這充分表現出這個樂章的個性:平靜安祥的氣氛,被偶起的重音阻擾。第2樂章是降E小調的戲劇性詼諧曲略為輕快的B大調中間樂段。終樂章是民謠主題與6段樂奏曲。   

布拉姆斯有一位作曲家朋友阿爾伯特.狄特立希,他也是舒曼的學生。1853年,當布拉姆斯20歲時,他們都逗留在杜塞多夫,並與舒曼3人一起寫了1首小提琴奏鳴曲。狄特立希寫快板樂章,舒曼寫間奏曲與終樂章,而布拉姆斯寫詼諧曲。這是舒曼要呈獻1首作品給姚阿幸,好讓他到達杜塞多夫時,有新曲可以演奏。奏鳴曲的曲調是F、A、E、三音為基礎,是根據姚阿幸的座右銘「自由但孤獨」(Frei,aber einsam)的德文字母而來。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