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英國珠玉小品集—中提琴與鋼琴雙重奏 (亞德利安・拉馬爾卡 / 湯瑪斯・霍普) English Delight (Adrien La Marca, viola / Thomas Hoppe, piano )



英國珠玉小品集—中提琴與鋼琴雙重奏 (亞德利安・拉馬爾卡 / 湯瑪斯・霍普) English Delight (Adrien La Marca, viola / Thomas Hoppe, piano )
專輯編號: LDV2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377000190144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La Dolce Volt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自1695年普賽過世之後,到1895年艾爾加誕生之間,英國本土一直沒有出現足以與同時代歐陸作曲家互相抗衡的重要作曲家。或許因為這個原因,英國古典音樂在樂壇備受忽視。法國新銳中提琴演奏家亞德利安・拉馬爾卡在這張專輯中首次擔任主角,便大膽地以冷門的英國音樂為主題,與德國鋼琴演奏家湯瑪斯・霍普一同帶領大家體驗來自英倫音樂中的深邃情感。
 
專輯以英國女性作曲家兼中提琴家蕾貝卡・克拉克(1886-1979)的《鋼琴與中提琴奏鳴曲》(Sonanta for Viola and Piano)開場。樂曲情緒起伏強烈,處處充滿精巧安排的伏筆,因此賦予樂曲獨特的性格。這首曲子是馬爾卡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後第一首學習的曲子,作為本專輯開場,別具意義。
 
接下來,演奏者以文藝復興時期作曲家約翰・道蘭(1563-1626)的《流下我的眼淚》(Flow My Tears)與《倘若訴苦能激起熱情》(If Complanits Could Passions Move)過場,並接著演奏班傑明・布列頓所寫的《眼淚》(Lachrymae)變奏曲。此曲主題取材自先前提及的道蘭作品,透過布里頓巧妙改編,旋律充滿出人意表化,而馬爾卡精湛的演奏,讓溫厚的中提琴奏出多樣的音色。接下來,則是布列頓的老師法蘭克・布瑞基的兩首小品《Pensiero》與《Allegro Appassionato》,簡單的旋律透過兩位演奏家的詮釋,生氣盎然,令人激賞。
 
之後,演奏者帶來強納森・哈維(1939-2012)於1993年所做的《中提琴獨奏吟唱》(Chant for Solo Viola)。這首曲子採用降四分之一音的A-D-F#-C#的特殊定弦,刻意營造出不合諧的和聲。即興風格的自由旋律,加上宗教吟唱般的莊嚴神秘氣息,與克拉克的《鋼琴與中提琴奏鳴曲》遙遙呼應。
 
演奏者接下來獻上佛漢・威廉士(1872-1958)改編六首英國傳統民歌所寫練習曲(Six Studies in English Folk Song)。這六首樂曲表面上強調技法的練習,但是又帶有英國傳統音樂的風格,讓人想起倫敦穿聽煙霧瀰漫的街景。拉馬爾卡以浪漫手法演奏這六首練習小品,充分挖掘蘊藏在其中的民謠精神。專輯最後,拉馬爾卡與霍普帶來普賽(1659-1695)的名曲《片刻音樂》(Music for a While)麥可・提佩特改編的版本,在此版本中,負責數字低音的鋼琴有著吃重的表現,為樂曲增添豐富的和聲變化。以此曲做為專輯尾聲,猶如演奏者為音樂獻上愛的宣言。
 
儘管中提琴不似小提琴或大提琴那般受到歡迎,英國古典音樂也不像德、奧、義、法等歐陸古典音樂那般熱門,但是在本專輯收錄的曲目橫跨四個世紀,相互呼應,一氣呵成,而馬爾卡精湛的演奏,探索中提琴各種可能的表現力,並流露他對每首樂曲的深刻體會。正因為如此,本專輯一推出便獲得法國《Diapason》、《Classica》等古典樂評雜誌一面倒的好評,不難想見這位新銳演奏家的未來發展不可限量。錄音方面,本專輯於聲學條件優異的比利時列日愛樂廳錄音,樂聲終止之時,帶有濃郁松香氣息的中提琴,與璀璨輝煌的史坦威D型鋼琴,彷彿凝結在空間之中,綿延不已,煞是動人,優異的錄音品質也使得日本《Stereo Sound》雜誌專文介紹。從個方面來看,這張唱片絕對是本年度中不容錯過的室內小品音樂專輯。(文:艾曼紐夫人)
 
 1. I. Impetuoso
 2. II. Vivace
 3. III. Adagio - Allegro
 4. Flow My Tears
 5. If My Complaints Could Passions Move
 6. Lachrymae, Op. 48
 7. Pensiero
 8. Allegro Appassionato
 9. Chant for Viola Solo - Adrien La Marca
 10. Lovely On the Water
 11. Spurn Point
 12. Van Dieman's Land
 13. She Borrowed Some of Her Mother's Gold
 14. The Lady and the Dragon
 15. As I Walked Over London Bridge
 16. Music for a While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