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柴可夫斯基、阿倫斯基:鋼琴三重奏 Tchaikovsky & Arensky:Piano Trios



柴可夫斯基、阿倫斯基:鋼琴三重奏 Tchaikovsky & Arensky:Piano Trios
專輯編號: HMC90216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14902021612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這張專輯你可以很快的就發現兩者的共通點,和許多俄國傳統音樂作品相同,創作起源都是出於對偉大藝術家的懷念,也可以理解成對這些藝術家的墓誌銘。柴可夫斯基享譽盛名的大型三重奏作品第50號樂風優雅技巧深厚,此曲以法文標題「回憶一位偉大的藝術家」命名,悼念他因肺結核去世的摯友尼可萊.魯賓斯坦(作曲家安東.魯賓斯坦的胞弟)。原先柴氏對三重奏創作相當排斥鄙視,但最後卻仍舊寫出這首不朽的傑作,他在給梅克夫人的信上表達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擔心自己的創作不夠理想。事實證明他多慮了,此曲無論規模層次或樂曲風格都呈現過人的原創性,對演奏家的技巧考驗更是不在話下。阿倫斯基的三重奏作品32號可以看到類似上述的野心,同樣是出自對一位音樂家的懷念-大提琴家卡爾.大衛朵夫。樂曲的概念比起上述更為簡潔並且採用古典形式的傳統四樂章,我們可以明顯看出當時已經50多歲的柴氏,他的三重奏是如何影響下個世代的俄國作曲家。這首室內樂的核心與真正的哀歌當屬第三樂章Elegia:感人肺腑的旋律,兩把弦樂器的對話加上背後鋼琴如泣如訴的和弦宛若葬禮的行進。如果說柴氏的三重奏是要讓逝者安息,阿倫斯基的則是讓逝者的精神長存。
1987年成軍,曾於2011、2012連續兩年來台獻藝的流浪者三重奏絕對可以稱的上當今頂尖室內樂團,三人皆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對舒伯特和德國浪漫樂派的喜愛讓他們結合,但是他們的演出曲目從海頓至當代曲目兼容並蓄,長期的合作也讓他們之間的默契和音樂性已如陳年老酒般香醇。從1999年起該團便在法國廠牌Le Chant Du Monde和Harmonia Mundi陸續發行多張專輯,並分別於1997、2000、2009獲選法國古典音樂大獎年度最佳室內樂團。近年的孟德爾頌三重奏專輯更被紐約時報視為絕對必備的版本。別擔心踩到地雷,收藏流浪者三重奏的專輯永遠不嫌多,一切都還來得及!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