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柴可夫斯基:G大調大奏鳴曲│四季 Tchaikovsky:The Seasons



柴可夫斯基:G大調大奏鳴曲│四季 Tchaikovsky:The Seasons
柴可夫斯基:G大調大奏鳴曲│四季 Tchaikovsky:The Seasons
專輯編號: BISSACD2140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731859992140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柴可夫斯基雖然寫過像鋼琴協奏曲這般廣受歡迎的作品,但是相較之下他的鋼琴獨奏作品在音樂會上反倒不是那麼常見。有些評論認為他畢竟不像蕭邦或李斯特這種身兼鋼琴家與作曲家的類型,也沒有針對鍵盤技巧或風格發展出什麼獨特的原創性。雖然柴氏的鋼琴獨奏作品不算知名,但認真聽過後會出乎意料發現居然如此悅耳動聽。他當然是優秀的鋼琴家,雖然他從未打算致力開發什麼驚人技巧,此外一想到要在公開場合演出一事總讓他覺得惶恐。鋼琴對他而言與其說是表現媒介倒不如說比較像是實驗場所。他的歌劇和管弦作品經常會在鋼琴上構思,此外他會利用許多傍晚為自己或朋友演奏許多類型的音樂。
柴氏曾經寫過兩首大格局的奏鳴曲:一首是收錄於本片的《G大調大奏鳴曲》,另一首是他就讀聖彼得堡音樂院最後一年時所寫的《升C小調奏鳴曲》。除了奏鳴曲之外,柴氏的鋼琴作品約莫有百首之多,多半是簡短小品,在他生前這些作品通常會以個別或是成套方式出版。裡面主要是舞曲或是簡單形式的作品,主要還是考量到廣大的家庭市場,對當時許多人來說,在家演奏是他們唯一能接觸音樂的方式。因此這類作品無論對作曲家或是出版社來說都是商機無限。
《G大調奏鳴曲》作品37是柴氏人生中困頓時期的作品,此時他剛結束一段失敗的婚姻,選擇至國外旅行轉換心情。回到俄羅斯後他完成全曲,1879年由尼可萊.魯賓斯坦首演。除了上述提到的大格局,還有大眾熟悉的音樂元素,這首奏鳴曲可說相當嚴肅,柴氏在這首作品內將他最擅長的抒情手法穩穩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內。
與此相反,在兩年前完成,由12首小品組成的套曲《四季》,柴氏則是任由他的抒情性格自由展現。1875年底,柴氏收到聖彼得堡《小說家》音樂雜誌編輯尼可萊.伯納(Nikolai Bernard)的邀約,希望能在翌年一月到十二月每個月雜誌發行時都能搭配一首鋼琴小品。事後伯納為每個月分都安上標題並寫上引言。十年後柴氏固定合作的出版社取得樂譜版權,並將作品編號為37a,或許是為了將《四季》與《G大調奏鳴曲》放在一起搭配。之後這套作品也成為柴氏最知名的鋼琴獨奏作品,並且衍伸許多各式各樣的改編版(當中的六月是最常見的例子)。
德日混血的英國鋼琴家佛瑞迪.肯普夫,於1992年成為BBC年度新銳音樂家,1998年獲得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第三名,之後開始受到國際樂壇的注意。他的錄音清單相當多樣化,從巴哈到李斯特再到史特拉文斯基,現在又多了一張柴可夫斯基,有興趣的朋友亦不妨回頭找找他先前的錄音做為參考。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93)
1–4) Grand Sonata in G major, Op. 37 (1878) 26'23
5–16) The Seasons, Op. 37a (1876) 39'25
66'28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