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卡拉揚特輯第三集~貝多芬:第三、九號交響曲 Edition von Karajan (III) – L. v. Beethoven:Symphony No. 3 ('Eroica') & No. 9

音叉雜誌四音叉推薦

卡拉揚特輯第三集~貝多芬:第三、九號交響曲 Edition von Karajan (III) – L. v. Beethoven:Symphony No. 3 ('Eroica') & No. 9
專輯編號: aud23414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08
國際條碼: 402214323414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UDIT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專輯內的兩首貝多芬交響曲錄音除了代表卡拉揚生涯中的不同時期,也見證了柏林愛樂歷史的轉變期。1938年春天卡拉揚第一次和柏林愛樂合作,當時雖然他小有名氣卻尚未受到肯定,卡拉揚在這次合作藉由和弦樂部門的分別排練讓這個自傲的樂團對他的態度立刻轉為敬重(一開始他們是相當排斥的),並且獲得樂評和聽眾的極大迴響。福特萬格勒當時雖然因為健康和個人因素不得已卸下首席指揮,好歹還是被視為樂團的領導,這件事情當然讓他頗不是滋味。一心希望卡先生(Herr Ka. 福特萬格勒總是這麼稱他)盡量遠離柏林愛樂。卡拉揚在1940年代陸續和該團合作數場音樂會,越是投入他就越加讚嘆柏林愛樂的魔法,歷經福特萬格勒的打壓以及檯面下與其他指揮的暗潮洶湧,卡拉揚總算成為柏林愛樂的首席指揮。兩首錄音雖然都是卡拉揚早期和該團的演出,但分別是客席指揮與成為福特萬格勒接班人之後的事情。卡拉揚在戰後和該團的第一場音樂會是1953年9月8日,曲目是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柏林愛樂卡拉揚的動作以及總是閉著眼睛顯然還無法適應,但是卡拉揚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在此情況下依舊游刃有餘的駕馭這個天團。此外,他也瞭解到這個樂團一旦正式上場,他們的技巧和表現力道一定遠比排練還要精彩。這是他早先指揮(英國)愛樂管弦樂團所沒有的體驗。另一首現場錄音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乃是為了慶祝柏林愛樂成立75年,其時卡拉揚已是該團首席指揮,演出時間是1957年4月25日,地點在柏林音樂院演奏廳。顯然木管部門除了長笛首席之外尚無傑出表現,但是樂團整體表現已經比上述英雄交響曲時期更加一致。卡拉揚希望依據他的音樂哲學重新塑造柏林愛樂的聲音,此時該團正是處於這段磨合期。卡拉揚先前和愛樂管弦樂團已經演出過貝多芬交響曲全套,他現在渴望找出聲音更深層內在的元素並且表現出更多的張力。由此可看出卡拉揚是如何以自己的手法形塑出四年後他和柏林愛樂的第一套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
 
CD1:
    Applause (00:21)  
 
    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in E-flat major, Op. 55 'Eroica'
    Allegro con brio (14:38)  
    Marcia funebre: Adagio assai (17:37)  
    Scherzo: Allegro vivace (05:52)  
    Finale: Allegro molto – Poco Andante – Presto (12:29)  
 
    Applause (02:26)  
 
CD2:
    Applause (00:30)  
 
    LUDWIG VAN BEETHOVEN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Allegro, ma non troppo – un poco maestoso (15:38)  
    Molto vivace (11:31)  
    Adagio molto e cantabile (16:39)  
    Presto – Allegro assai (24:19)  
 
    Applause (01:5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