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曼夫妻作品集 Imogen Cooper plays Schumann



舒曼夫妻作品集 Imogen Cooper plays Schumann
專輯編號: CHAN1084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51151841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技巧以及詩性兩者之間取得完美平衡,伊摩珍.庫柏已是當今公認的頂尖鋼琴家,但她同時也是室內樂的愛好者,定期會與男中音霍茲邁爾以及大提琴家宋妮雅.薇德-安瑟頓合作。這是她在CHANDOS的第二張專輯,前一張是舒曼與布拉姆斯的鋼琴作品。2007年伊摩珍獲得大英帝國勳章的殊榮,翌年又榮獲英國皇家愛樂協會的器樂演奏家獎項,同時在2012/13擔任牛津大學人文系列課程中的「古典音樂和音樂教育」客座教授。
這張專輯毫無疑問就像是舒曼夫妻之間的親密對話,兩人的作品互相啟發、引用、創新,一路聽下來彷彿能感受他們之間的話語交談。舒曼自承《三首浪漫曲》受到克拉拉的啟發,但他認為作品沒有好到可以送妻子,但女方則認為這是世間最溫柔優雅的作品,尤其是當中第二首(第六軌),就像是最優美的情歌二重唱。
舒曼說幽默曲是他最陰暗的作品之一,此時的他愛上克拉拉卻未能獲得女方父親同意而滿懷憂傷。Humoreske一詞係源自浪漫時期文學作品,舒曼是第一位轉用於音樂的作曲家,以一般觀點來看,這是一首相當難以理解捉摸的作品。對他來說,所謂的幽默不該只是單純的滑稽搞笑,而是融合智慧與機智。
克拉拉的「四首個性小品作品第5號」的作曲時間比舒曼的「作品第28號」還要早,1833-36年陸續完成,兩年後出版。本輯收錄當中的第三首「浪漫曲」以及第四首「亡靈們的舞蹈」。後者的旋律來自是舒曼寫給克拉拉的第一號鋼琴奏鳴曲。舒曼在書寫幽默曲時,心中滿是對妻子克拉拉的愛意。
1836年升F小調奏鳴曲出版時,舒曼並未使用真名,而是以「弗羅列斯坦和尤斯比烏斯」的名義將作品獻給克拉拉,這兩個名字不僅是舒曼的筆名,也代表舒曼本性中的代表外放和內向的兩種詩意面。第一號鋼琴奏鳴曲除了是浪漫鋼琴曲目的經典,伊摩珍也認為「舒曼更為陰暗的一面在蠢蠢欲動,發狂的奔馳,就好像他的內在失去方向無所適從。」她接著補充「這首作品需要演出者耗費極大的能量、情緒和體能,同時會感受到聽眾的熱切期望,他們必須打開心胸毫無防備,才能體驗這種宛如雲霄飛車的體驗。」
 
Robert Schumann (1810 – 1856):
Sonata No. 1 in F sharp minor, Op. 11
Romanze in F sharp minor, Op. 28 No. 2
Humoreske, Op. 20
ClaraWieck Schumann (1819 –
1896):
Quatre Pièces caractéristiques, Op. 5:
Romance in B minor
Le Ballet des Revenants (Scène fantastique)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