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法國號五重奏 Mozart:Horn Concertos, Horn Quintet



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法國號五重奏 Mozart:Horn Concertos, Horn Quintet
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法國號五重奏 Mozart:Horn Concertos, Horn Quintet
專輯編號: CDA6809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097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莫札特的法國號協奏曲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法國號樂曲。專輯內所有作品都是莫札特為好友洛特蓋布(Joseph Leutgeb, 1732-1811)所寫。洛特蓋布在當時不過二十出頭的年紀,已是知名獨奏家。1760年代初期,他更成為維也納首屈一指的法國號高手,不少作曲家都曾致贈作品予他。1763年受聘進入薩爾茲堡大主教的管弦樂團,因而與同事雷歐波德.莫札特的兒子結為好友。
有別一般按照樂曲編號順序演出,專輯內的協奏曲全部依照考究後的正確作曲年代順序排列。一旦按照創作時間來看,會發現洛特蓋布在這段歲月中的技巧演變,另一方面隨著洛特蓋布年紀漸長,你會發現莫札特也相當細心的針對演奏家身體狀況和技巧需求做出調整。此外,雖然《法國號和弦樂五重奏》是專輯的最後一首,但其實是莫札特最早寫給洛特蓋布的作品,年代約莫和《後宮誘逃》的時間相近。
這五首作品當中不僅描繪出普羅大眾對法國號的狩獵印象,莫札特也賦予法國號恬靜室內的一面:抒情段落,尤其是慢板樂章,更是將法國號最真實的靈魂展現出來。
和市面上常見以轉閥法國號演奏,皮普.伊斯托普特意使用原始版本的自然號。由於沒有轉閥,因而必須依靠演奏者的嘴唇搭配手塞音技巧才能吹出不同音高。伊斯托普是英國當今頂尖的法國號演奏家,18歲進入法蘭德斯愛樂管弦樂團,創下歐洲交響樂團最年輕的法國號首席紀錄。他的技巧水準以及音樂創意在這幾首充滿娛悅的作品中一覽無遺。漢諾瓦古樂團成軍於1980年,專精18、19世紀的古典音樂。灌錄的唱片超過170張,遍佈各大廠牌。另外,第二號協奏曲第一樂章176小節之後的手稿亡軼,目前多半採用來自布拉格大學圖書館的二手來源,但此版一來沒有華彩段落,再者結尾應該聽來澎湃的法國號,和該樂章呈示部相比之下遜色不少。有鑑於此,樂團指揮東尼.哈爾斯泰德與札克瑞.伊斯托普合力將遺失的部分重建,同時補上效果十足的華彩段落,成為本輯的最大亮點。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