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葛拉納多斯:哥雅畫景 Granados:Goyescas (Joop Celis, piano)



葛拉納多斯:哥雅畫景 Granados:Goyescas (Joop Celis, piano)
葛拉納多斯:哥雅畫景 Granados:Goyescas (Joop Celis, piano)
專輯編號: BISSACD2122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731859992122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提到西班牙作曲家葛拉納多斯(1867-1916),通常大家最先想到的莫過於兩冊鋼琴獨奏作品《哥雅畫景》。顧名思義靈感來源為西班牙畫家法蘭西斯科·德·哥雅的藝術與身處的時代。這首作品在西班牙音樂史上的意義格外不同,不像同期的國家主義西班牙作曲家,這套作品並非以安達魯西亞為主體,而是和哥雅人生中連結頗深的城市和地區:馬德里和卡斯提爾。
1896年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舉辦哥雅(1746-1828)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畫展,葛拉納多斯在此邂逅他的畫作後,就此拜倒於哥雅的魔力之下,並認為哥雅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天才」。哥雅特別對十九世紀西班牙社會中下階層的馬哈和馬霍(Maja、Majo,西班牙語中分指少男少女)鮮明的波希米亞性格所吸引,這點可說是舊馬德里予人最主要的浪漫想像,葛拉納多斯亦是對此著迷不已。
雖然說靈感來自哥雅,但實際上《哥雅畫景》兩冊的六首樂曲只有兩首是與哥雅的畫作相關:第一首「情話綿綿」和第五首「愛與死」,兩首都是出自哥雅知名的版畫系列「隨想集」。《詩意情景》同樣有兩冊,分別於1912與1916年出版,真實作曲時間已不可考,第一冊三個樂章,第二冊四樂章。《哥雅畫景》應該是歷史上第一部音樂早於劇本完成的歌劇。在該曲獲得樂壇好評後,葛拉納多斯開始構思以此作為歌劇藍本。1916年該劇在美國大都會歌劇院首演,異常焦慮的作曲家直到最後一刻還在修改樂譜。由於指揮堅持在第一和第二幕中間得有更多音樂,於是葛拉納多斯寫了一首全新而且更長的《間奏曲》取代原本的版本。
《稻草人(El pelele)》副標題為「哥雅風情景」,經常與《哥雅畫景》組曲放在一起演出。pelele是真人大小的稻草人,由四位年輕女孩拉扯著毛毯的四個角落像是彈簧床一般,將稻草人往上拋。靈感同樣出自哥雅的畫作,葛拉納多斯用音樂完美捕捉了遊戲的風味。
荷蘭鋼琴家約普.賽利斯九歲時由父親啟蒙學習鋼琴。15歲贏得荷蘭青年鋼琴家大賽,四年後在布梭尼大賽拿下第三名,之後又前往德國隨鋼琴大師巴杜拉-史寇達深造。除了獨奏事業和室內音樂會,賽利斯也在許多國際廣播公司留下廣播錄音,當然他也有不少專輯發行。曲目從古典到浪漫時期,再延伸至法國印象派和後浪漫派。另一方面他致力推廣大家相對陌生的英國作曲家約克.鮑溫(1884-1961)的作品,不僅舉辦講習、音樂會並且錄製專輯(由英國廠牌CHANDOS發行)。
 
Enrique Granados (1867–1916)
1–6) Goyescas. Los majos enamorados 50'37
7–13) Escenas poeticas 17'10
14 ) Intermezzo de la Ópera Goyescas 3'53
15 ) El pelele (Escena goyesca) 4'18
77'09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