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恣意走調~亨利森夫妻微跨界專輯 High, Low or In Between (Katarina & Svante Henryson)



恣意走調~亨利森夫妻微跨界專輯 High, Low or In Between (Katarina & Svante Henryson)
恣意走調~亨利森夫妻微跨界專輯 High, Low or In Between (Katarina & Svante Henryson)
專輯編號: BISSACD2136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7318599921365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這是一張有點跨界,卻又沒跨太多出去的有趣專輯。演出者亨利森夫妻,一位是女歌手,一人是以低音大提琴起家,但又轉往大提琴發展。專輯名稱高、低或介於之間,恰如其分的點出他們和最佳拍檔大提琴各自所扮演的音域角色,一方面也暗示這張專輯多變的曲風。
史文特.亨利森是瑞典大提琴家、作曲家、低音提琴手以及電貝斯手,曾在冰島舉辦的北歐理事會音樂獎拿下50000的獎金。他最早在楊頌斯帶領下的奧斯陸愛樂擔任低音大提琴手(1983-1986),之後人生方向幾經波折,又加入成為瑞典重金屬歌手殷維.馬姆斯汀的樂團演奏貝斯(1989-1992),同時間又以自己充滿想像力的方式自學探索古典大提琴,將其他類型的音樂元素融合進古典音樂當中。若你關注過ECM公司的專輯,應該也會對亨利森這名字有印象。
BIS廠牌創辦人羅勃.馮.巴爾(Robert Von Bahr)表示自己對亨利森仰慕傾心多年,一直到某次在一場私人聚會上遇到他和太太卡塔莉娜,才終於有機會可以當面接近他們洽談發行錄音的計畫。如今這張SACD不但順利發行,更榮獲2015年北歐理事會獎音樂類贏家,證明羅勃的獨具慧眼以及亨利森夫妻的實力。
身為各自獨立的音樂家,卡塔莉娜和史文特.亨利森夫妻兩人都有自己所屬的音樂事業版圖:卡塔莉娜是享譽國際的瑞典阿卡貝拉天團《真實之聲》團員,經常於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該團曾於2001、2004、2011三度來台演出;史文特則是多方涉獵: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和電貝斯、演出者、改編者同時又是作曲家,曾合作的音樂家包含英國歌手艾維斯.卡斯提洛、瑞典女中音安.蘇菲.范歐塔、美國爵士樂手奇可.弗里曼以及瑞典豎笛手馬丁.佛洛斯特。夫妻兩人組成的二重奏,與其說是公開團體倒不如說是專為應付自己親戚之間的受洗、婚禮、生日與葬禮為目的而組成的私人性質樂團。夫妻兩人除了共用姓氏亨利森,還有兩個小孩,當其中一人得為了演出而外出巡迴時,另一人就必須在家全心照顧小孩。他們在這段時間醞釀而成的曲目從無到有逐漸成長-如同他們的孩子,現在正是交出這張豐碩創作成績單的時刻,當中可以看到他們寬廣的音樂觸角、曲目多元豐富:一如專輯名稱「恣意走調」,既有艾爾頓.強和喬治.哈里森的流行歌曲,也有縱橫八零年代流行樂壇王子(Prince)的經典放克名曲《親吻》、爵士鋼琴家比爾.艾文斯的經點《給黛比的華爾滋》以及波莎諾瓦大師安東尼.卡洛斯.裘賓的《滿懷思念(Chega de Saudade)》。上述最後兩首歌曲卡塔莉娜更是重新詮釋瑞典傳奇爵士歌后手莫妮卡.柴德蘭的瑞典語版本(Monica Zetterlund, 1937-2005),倒數第三首同樣以瑞典語演唱的《伊甸園的一株萌芽(Det växer från Edens tider)》是亨利森夫妻在為女兒Siri的命名儀式上首次演唱,呈現瑞典民歌式的特殊語彙。
本片亦收錄部分亨利森夫妻自己的原創作品-《孩童之眼》是他們兒子出生後的共同創作-另外還有三首大提琴即興作品和一首史文特的器樂作品《綠色》。在這幾首作品當中,史文特的大提琴以及他獨特的運用手法幾乎要搶走所有光彩,但事實上,大提琴在本片曲目可說相當重要,甚至可說是他們夫妻檔之外的第三位伙伴!
說這麼多,其實還是真的買一張回去,親自感受亨利森夫妻的音樂魅力才是最實在的事情啊!
 
HIGH, LOW or IN BETWEEN
1 Come Down in Time
2 We Walk in a Fog
3 Here Comes the Sun
4 Green
5 A Little Kindness
6 Eyes of a Child
7 The Dry Cleaner from Des Moines
8 High
9 I Found the Key
10 So Long, Frank Lloyd Wright
11 In between
12 Everybody's Got To Learn Sometime
13 Kiss
14 Low
15 Det vaxer från Edens tider
16 Siv Larssons dagbok (Chega de Saudade)
17 Monicas vals (Waltz for Debby)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