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彼得森:第13號交響曲 Allan Pettersson:Symphony No.13



彼得森:第13號交響曲 Allan Pettersson:Symphony No.13
彼得森:第13號交響曲 Allan Pettersson:Symphony No.13
專輯編號: BISSACD2190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731859992190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51首次寫下第一號交響曲(從未完成),直到1980年過世完成第17號交響曲,彼得森在這三十年間幾乎全心投入交響曲的創作-當時許多作曲家都認為交響曲(包含交響樂團)已經算是步入黃昏的過時樂曲。然而彼得森依舊不為所動,致力投身該類創作,這在1960年代初的瑞典可說相當罕見,甚至因此被稱為「最後的交響曲家」。
1976年8月完成的第13號交響曲,乃是卑爾根音樂節為了慶祝翌年活動舉辦25週年而委託創作。樂譜上標示著作曲時間是「1976年3月-8月」。以全曲多達2046小節的複雜度,又是大編制管弦樂團來說,這樣的創作時間可說相當神速,何況當時彼得森的雙手因為關節炎變形不易彎曲,考量到這點,任誰都會肅然起敬。
不過由於作品的複雜度和格局之大導致排練始終無法有效進行,因而首演時間又往後順延一年。實際上這首作品對演奏者可說要求極高,但對聽眾來說也未必輕鬆到哪去。首演之後,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的評論就下了這樣的標題「全新的重量級作品-但卻難以親近」,之後這首交響曲再也未曾於瑞典上演,直到2014年林伯格和諾科平交響樂團再度將之排入音樂會曲目。
如同大多數彼得森的交響曲,第13號也是以單樂章形式呈現,彼得森的音樂語言的明顯特色就是提供極大的反差。他的單樂章作品總是會在激進、無調性的音樂語彙和傳統調性語法之間出現許多不同。本曲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是其中有許多向其他作曲家致敬的影子-從貝多芬(這裡用上了第五號命運交響曲的主題)到暗示蕭士塔高維契名字的音樂密碼D-S-C-H。
從先前林伯格和諾科平交響樂團推出的四張彼得森交響曲專輯,已經可以讓我們慢慢對他的音樂感到共鳴,隨著每一張新專輯的推出,這種認同感相信會越來越強烈!
 
Allan Pettersson (1911–80)
Symphony No. 13 (197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