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第一號弦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 (布羅茲基四重奏) Brahms:String Quartet No. 1 & Piano Quintet (Brodsky Quartet)



布拉姆斯:第一號弦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 (布羅茲基四重奏) Brahms:String Quartet No. 1 & Piano Quintet (Brodsky Quartet)
專輯編號: CHAN1089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009511518922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莎士比亞曾說「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意謂事物本質不因名稱有所變化。但這點若放在音樂領域來看又是另一番面貌,很多時候音樂素材的本質反而在特定的編制或是某些樂器組合才能綻放出最濃郁的芳香。布拉姆斯寫給鋼琴、雙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1865年12月出版的《鋼琴五重奏》就是一例。這首作品最早在1862年創作之初時,是弦樂五重奏的編制,克拉拉.舒曼對成品也是讚不絕口。不過小提琴家姚阿幸覺得作品缺乏「動人的魅力」,從善如流的布拉姆斯決定聽從好友的意見,將作品重新改寫成雙鋼琴演奏的奏鳴曲版本(作品34b)。但是為了讓作品正確呈現心中的音樂概念,布拉姆斯第三度將樂曲改寫成鋼琴五重奏的形式組合獻給普魯士王國的安娜公主,同時將這個版本和雙鋼琴版的樂譜一併致贈給她。
在1860年代初,弦樂四重奏依舊是室內樂領域當中最嚴肅也是最具份量的表演形式,相較之下,鋼琴五重奏算是相當新穎的樂器配置。布拉姆斯那一輩的作曲家,必須面對海頓、莫札特以及貝多芬等重量級前輩留下的弦樂四重奏遺產,尤其是貝多芬晚期的四重奏,更是豎立了何謂經典的標竿,儘管帶給後世作曲家無限啟發,卻也成為難以撼動的高牆。不過浪漫時期興起許多嶄新的樂曲形式,像是音詩、標題音樂甚至以詩歌為靈感的作品,既然無法和前人匹敵,反而讓新一代的作曲家得以另尋出路,無須拘泥在過去的傳統堅持,弦樂四重奏在他們看來反而是保守過時的象徵。布拉姆斯的兩首弦樂四重奏作品51,卻和潮流的走向相反,或許也可以被視為復興光耀傳統的最佳證明。
1972年創團,不僅是英國代表性的弦樂四重奏,也是當今世上頗負盛名的布洛茲基弦樂四重奏,加盟Chandos以來,陸續發了多張頗受好評的專輯,這張專輯算是他們的布拉姆斯弦樂四重奏系列的第二集,鋼琴五重奏則是與烏克蘭出身的年輕鋼琴家,娜塔莎.庫朵莉茲卡雅搭配,共同交織出一首帶有19世紀濃郁香醇的懷舊室內樂。
 
1. Allegro
 2. Romanze. Poco Adagio
 3. Allegretto Molto Moderato E Comodo - Un Poco Più Animato - Allegretto D.C.
 4. Allegro
 5. Allegro Non Troppo - Poco Sostenuto - Tempo I
 6. Andante, Un Poco Adagio -( ) - Tempo I
 7. Scherzo. Allegro - Trio - Scherzo Da Capo Sin' Al Fine
 8. Finale. Poco Sostenuto - Allegro Non Troppo -( ) - Tempo I - Presto, Non Troppo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