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試聽
8588 謝世嫻 - 狂舞巴哈 Rhythm & Bach

文/謝世嫻 鋼琴作曲家

《狂舞巴哈》是我非常滿意的專輯。

此專輯以巴哈為靈感,總含16首作品。在古典巴洛克與現代舞之間,我由佛朗明歌、夜曲、電音、探戈、鋼琴、極簡主義等譜曲,來重新思考巴哈的意義,與他的“舞動“能量。

除了最後兩首-我替311海嘯/日本品牌木之樁(KinoshoHampu)創作、與金門百年和平曲- 為特別收錄bonus,專輯共14首舞曲,並套成七組。每組第一首是我的創作,後則是“原型“-即巴哈的音樂。我所挑選的這七首巴哈,不見得是最出名的; 如《恬園曲》、《24首平均律》之降B大調前奏曲與c小調前奏曲,都比不上專輯中的《抒情調: 郭德堡變奏曲》或《C大調前奏曲/聖母頌》來的家喻戶曉。但這七首具備巴哈截然不同的面向。

對我而言,巴哈的音樂是矛盾卻融合,理性又感性,深度卻精湛的。其意境之純真與雄偉-如《郭德堡變奏曲》以“無限”與“極簡“ 的概念,將一個微型的動機發展成一浩瀚廣大的宇宙- 令其他西方作曲家渾然失色。沒有人像巴哈在音樂中能注入深厚卻親近人民的哲理。論音樂,巴哈將架構、形式與語法登峰造極,奠定不容侵犯的西方理論基礎;論人性,我認為他的音樂是“人“的最高表現。他能高貴又謙卑、可狂烈可平靜。巴哈平衡了人的智慧與情緒,哲學與宗教。最令人感動的是,在富邏輯的音符背後,我們看到的是一顆真摯樸實的心。也因此,于人于神,我肯定巴哈是世上最接近完美的作曲家。

這張專輯是個大膽好玩的經驗。錄製第一首時,冷氣機突然漏水了,因此我突發奇想,將滴水的節奏濃縮在音樂裡,而變成精彩的《佛朗明歌》。這種即興風格想必也令巴哈拍案叫絕。在某天練習《巴哈降B大調》時,我被這些微小的三連音吸引住,而引發我譜出《卡布里島》的輕舞曲。巴洛克的形式也給予我靈感-在《4/4幻想曲》和狂野的《4/4探戈幻想曲》,雖然兩首都是我的原創,但不可否認,其中氛圍卻是非常古典。其他包含我在義大利和《追殺比爾》配樂大家Bacalov研習電影時所譜的得獎創作《棋后》、還有我因日本311海嘯而提筆寫出對宇宙人生的印象美《生命河流》。

編號曲目長度
01 佛朗明哥
Flamenco after Bach
3:24
02 巴哈C小調前奏曲
Prelude in C minor
1:42
03 生命河流
River of life
8:31
04 巴哈C大調前奏曲
Prelude in C major
2:31
05 魁儡之舞
Dance of a puppet
4:27
06 巴哈-巴切洛慢板
Adagio after Marcello BMV 974
4:37
07 卡布里島
Capri
5:21
08 巴哈Bb大調前奏曲
Prelude in Bb
1:24
09 4/4探戈幻想曲
Tango Fantasy in 4/4
5:57
10 4/4幻想曲
Fantasy in 4/4
3:42
11 棋舞
Scacchi
2:51
12 巴哈恬園曲
Pastorale BWV 590
2:56
13
Enigma
3:16
14 巴哈郭德堡
Goldberg Aria
2:49
15 心之喜悅
Joyful Heart
3:55
16 金彩100
Jinmen 100th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