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爾托克: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狂想曲 Bartok:Sonatas and Rhapsodies for Violin and Piano

法國「古典」雜誌四顆星(2012.3)、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2012.3)

巴爾托克: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狂想曲 Bartok:Sonatas and Rhapsodies for Violin and Piano
專輯編號: CHAN1070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17052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從在布達佩斯的李斯特學院就讀時,巴爾托克的一生似乎就註定和小提琴或小提琴家結下頗深的淵源。當時同樣就讀該校的阿蒂拉.阿蘭妮,日後和她的舅公姚阿幸一樣成為傑出的小提琴家。1902年,21歲的巴爾托克寫了行板送給當時16歲的阿蒂拉,不過這首作品卻一直塵封多年,直到過了半世紀之久的1955年,才由已經嫁往英國的阿蒂拉重新拿出來在倫敦演出。阿蘭妮和三妹潔莉(同樣是優秀的小提琴家)日後都定居於倫敦,巴爾托克多次造訪英國後逐漸與她們恢復聯繫。1921和22年完成的兩首奏鳴曲,原本是打算寫給阿蒂拉,但後來卻獻給潔莉。雖然首演者並非潔莉,不過巴爾托克和她不久便在倫敦和巴黎上演,拉威爾和史特拉文斯基甚至都親自前往巴黎欣賞。兩首狂想曲(1928)相較之下則是簡短也簡易許多,兩首的首演皆由他彈奏鋼琴,小提琴則分別是西格替和塞克利。和奏鳴曲不同,狂想曲結合了羅馬尼亞甚至是烏克蘭等地的舞曲素材,雖然聽來輕鬆,但是對小提琴來說並不簡單。1976年生的加拿大小提琴家詹姆士.艾尼斯四歲便開始學習小提琴,也是加拿大皇家學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成員。1995年在Telarc灌錄的帕格尼尼24首綺想曲,讓全球樂迷開始認識這位年輕才子,他的小提琴是1715年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Marsick’,曾有媒體封他是「屬於我們時代的海飛茲」。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