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杜南伊:音樂會作品 Dvorak:Cello Concerto、Dohnányi:Konzertstück in D major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Op. 12



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杜南伊:音樂會作品 Dvorak:Cello Concerto、Dohnányi:Konzertstück in D major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Op. 12
專輯編號: CHAN10715X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171523
音樂家: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德佛札克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可說是他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可能也是所有大提琴協奏曲當中最受歡迎的佼佼者。當時他受華格納的大提琴家友人漢努許.魏漢(Hanuš Wihan,1855-1920)委託。據說德佛札克曾表示他認為大提琴雖然是相當優美的管弦樂器,卻完全不適合拿來作為獨奏樂器,也因此接到這份委託時他其實是有點不甘願。幸運的是,1894年當他聽到維克多.赫伯特(Victor Herbert,1859-1924)的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之後立刻回心轉意。這部作品不僅有豐富的巧思創意,還有深沈的情感,完全符合大提琴予人的氣質印象。德佛札克結合自己在管弦樂團演出的的經驗加上他對大提琴的特性瞭若指掌,才能創造出如此情感深刻格局恢宏的動人作品,也是他最精華的代表作之一。
杜南伊以鋼琴家–作曲家的身份聞名於世,在當時也被一般人視為是李斯特的接班人。儘管以作曲家的角度來說,他和李斯特都有匈牙利血統,但其實他的風格毋寧更接近布拉姆斯,另一方面他的作品也不像李斯特幾乎以鋼琴為主。《D大調音樂會作品》內部由三個段落串起聯繫,其實就是標準的大提琴協奏曲形式。這部作品就像是抒情的狂想曲,以靜謐的氛圍開場,接著大提琴從管弦樂團中脫穎而出並且開始歌詠高唱,直到結尾落入悲嘆的情緒中結束全曲。
不像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那般聲勢歷久不衰,本曲無論是CD或音樂會演出都較為罕見,若您對稀有曲目特別有收藏癖好,那麼這張專輯絕對是不可多得。
拉斐爾.沃爾費許(1953-)是國際樂壇上備受敬重的大提琴家,生於倫敦的音樂家庭。24歲那年拿下卡薩多國際大提琴大賽首獎,自此名聲大開,陸續與歐洲諸多知名樂團合作。他的錄音遍布許多廠牌,曲目更是兼容並蓄毫不偏廢。2010年因癌症逝世的澳洲指揮馬克拉斯,直到生命最後依舊未曾停止指揮工作,這張專輯原始版係1989年發行,這時期的沃爾費許正是大鳴大放,加上已屆耳順之年的馬克拉斯,音樂的詮釋力道圓融深刻,無怪乎當年發行能夠獲得企鵝三星推薦。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