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英國組曲第二、六號 & 義大利協奏曲 Bach:Suites Anglaises Nos 2 & 6 & Italian Concerto



巴哈:英國組曲第二、六號 & 義大利協奏曲 Bach:Suites Anglaises Nos 2 & 6 & Italian Concerto
專輯編號: MIR25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376012722251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MIRAR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巴哈曾經寫下三組鍵盤樂器組曲,包括《法國組曲》、《德國組曲》(一般皆以partita稱之)與《英國組曲》。《法國組曲》有著纖細裝飾音、流露少女的矜持;《德國組曲》對位精巧,結構嚴謹;至於《英國組曲》風格折衷,難以歸類,展現十八世紀英國喜好的混合樂風。

根據考證,《英國組曲》創作於1720至1724年之間,在此之前巴哈於威瑪擔任宮廷管風琴師,當時的王子約翰・恩斯特非常喜歡新式音樂,常常周遊各國,並把法國與義大利曲譜帶回宮廷,成為日後巴哈創作的靈感泉源。這些組曲以帶有明確節拍的序曲開始,並有著混合法國與義大利風格的庫蘭舞曲,加上如同蕾絲般精緻的裝飾音,呈現庫普蘭理想中的「結合風格」(Les goûts réunis)。其中,英國組曲第二號有著精彩傑出的序曲與情感強烈的薩拉班德舞曲,第六號中的序曲以夢幻的琶音開頭,隨即進入巴哈最擅長的賦格,最後的吉格舞曲充滿急躁不安的顫音,展現巴哈年輕時的大膽作風。

1735年的《義大利協奏曲》則是少數在巴哈在世時出版的作品。在這部作品之中,巴哈嘗試以雙層鍵盤的大鍵琴營造出不同的音色變化與響度對比。巴哈在威瑪宮廷內時常將義大利小提琴協奏曲轉寫成大鍵琴樂曲,因而造就了這部獨特而精彩的作品。

Mirare旗下的大鍵琴台柱皮耶・杭岱,在眾多樂迷引領期盼下,終於推出了這張《英國組曲》第二號、第六號與《義大利協奏曲》的錄音。杭岱演奏無懈可擊,精彩自然不在話下,再加上他在錄音中穿插數首清唱劇作品,揭露巴哈各作品間的巧妙關聯。聆聽玩味之餘,我們不難想見這張專輯日後必定成為無法抹滅的歷史銘盤!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