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狂舞巴哈_謝世嫻創作專輯 Rhythm & Bach - Dances by Sherry Shieh



狂舞巴哈_謝世嫻創作專輯 Rhythm & Bach - Dances by Sherry Shieh
專輯編號: 8588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471077685882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Sunris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文/謝世嫻 鋼琴作曲家

 

《狂舞巴哈》是我非常滿意的專輯。

 

此專輯以巴哈為靈感,總含16首作品。在古典巴洛克與現代舞之間,我由佛朗明歌、夜曲、電音、探戈、鋼琴、極簡主義等譜曲,來重新思考巴哈的意義,與他的“舞動“能量。

除了最後兩首-我替311海嘯/日本品牌木之樁(KinoshoHampu)創作、與金門百年和平曲- 為特別收錄bonus,專輯共14首舞曲,並套成七組。每組第一首是我的創作,後則是“原型“-即巴哈的音樂。我所挑選的這七首巴哈,不見得是最出名的; 如《恬園曲》、《24首平均律》之降B大調前奏曲與c小調前奏曲,都比不上專輯中的《抒情調: 郭德堡變奏曲》或《C大調前奏曲/聖母頌》來的家喻戶曉。但這七首具備巴哈截然不同的面向。

對我而言,巴哈的音樂是矛盾卻融合,理性又感性,深度卻精湛的。其意境之純真與雄偉-如《郭德堡變奏曲》以“無限”與“極簡“ 的概念,將一個微型的動機發展成一浩瀚廣大的宇宙- 令其他西方作曲家渾然失色。沒有人像巴哈在音樂中能注入深厚卻親近人民的哲理。論音樂,巴哈將架構、形式與語法登峰造極,奠定不容侵犯的西方理論基礎;論人性,我認為他的音樂是“人“的最高表現。他能高貴又謙卑、可狂烈可平靜。巴哈平衡了人的智慧與情緒,哲學與宗教。最令人感動的是,在富邏輯的音符背後,我們看到的是一顆真摯樸實的心。也因此,于人于神,我肯定巴哈是世上最接近完美的作曲家。

這張專輯是個大膽好玩的經驗。錄製第一首時,冷氣機突然漏水了,因此我突發奇想,將滴水的節奏濃縮在音樂裡,而變成精彩的《佛朗明歌》。這種即興風格想必也令巴哈拍案叫絕。在某天練習《巴哈降B大調》時,我被這些微小的三連音吸引住,而引發我譜出《卡布里島》的輕舞曲。巴洛克的形式也給予我靈感-在《4/4幻想曲》和狂野的《4/4探戈幻想曲》,雖然兩首都是我的原創,但不可否認,其中氛圍卻是非常古典。其他包含我在義大利和《追殺比爾》配樂大家Bacalov研習電影時所譜的得獎創作《棋后》、還有我因日本311海嘯而提筆寫出對宇宙人生的印象美《生命河流》。

我是個喜愛故事的作曲家,而在創作這些音樂的同時,當然也發生許多感性又好笑的故事。我想藉此機會公佈給讀者,讓你們一同參與我創作的喜樂。

 

佛朗明歌 Flamenco

我和美國錄音師Andy某天心血來潮的即興創作。記得錄到一半,冷氣機竟開始漏水,害我一直無法順利完成take。生氣索性拿起水桶與麥克風,一邊接水一邊收音。最後冷氣機漏水竟然成為我音樂中的精彩節奏(尤其注意中段與尾奏) 。想必即興之父-巴哈聽了也會拍案叫絕!

 

巴哈:c小調前奏曲 Bach Prelude in c minor BWV 847

這首巴哈是創作《佛朗明歌》的來源,也是我平日非常喜歡練習技術的一首,聽似狂野,卻得十分平均的控制。它是很酷的出氣筒:想大發脾氣時,拿它來狂彈幾遍便沒錯。

 

生命河流 River of life

在311海嘯發生時,人們都想起人生的脆弱與短暫。但是我想到的卻是宇宙的浩瀚,與生命的無限美。這首曲代表我的看法: 一朵待綻的花,一團謎狀的霧,一個永恆宇宙,生命之連綿不斷。 這首曲子(人生)起先迷惘、起伏煩躁, 但越漸廣大清晰而寧靜,並成為一股源源不斷的暖流。到最後,它到達了深層的無人境界。永恆。

 

巴哈:C大調前奏曲/聖母頌 Bach Prelude in C major BWV 846

最單純的音樂最高貴; 巴哈的C大調比不上李斯特、蕭邦或拉赫曼尼諾夫的浪漫,華麗或澎湃情感,但沒有人能用這麼少的音符表達偉大與深廣。從5歲彈到現在,我每次都能由彈奏這首曲子體會不同人生。

 

傀儡之舞 Dance of a puppet

人生難道不像是場傀儡遊戲?這首曲子的音域不定、 情緒不明,像一隻玩偶轉阿轉的跳舞。我想表達的是一個悲喜交雜的人生。

 

巴哈-馬切洛慢板 Adagio after Marcello BMV 974

第一次聽到這首音樂時,我落淚了。這是一首百聽不厭的曲子。它有助於人寧靜、思考、治癒情感。但精神層面更偉大:人生,宇宙,安寧與美。音樂充滿與世無爭的意境。雖不是巴哈原創的(改編義大利作曲家Marcello的協奏曲),他卻以音符表現動人純真的靈魂- 尤其每個裝飾音在這首曲裡都像半葉上欲掉落的露珠,脆弱的令人不捨。

 

卡布里島 Capri

去年,我去了義大利卡布里島渡假。當地風光明媚,藍天白雲,景色美的令人心醉。有一天,我和朋友心血來潮,租船航海。我們將船開離卡布里,越行駛越遠。最後我們竟然開到大島和卡布里非常遠的中間地帶。此時,我們將船熄火,只聽水浪一波一波的拍打,周邊毫無船隻。噗通! 朋友先跳進冰涼的水裡,而我有不甘示弱的加入,享受沒有干擾的地中海藍。這是個難忘的人生體驗。

 

巴哈:Bb大調前奏曲 Bach Prelude in Bb major BWV 866

這首巴哈帶有奔放歡樂的色彩,其即興風格,毫不輸給前面介紹的《C小調前奏曲 BMV 847》。右手以三個快速音構成的形態, 是我覺得曲子最有意思的地方。在 《卡布里島》,我拿這個元素來“跳舞“。

 

4/4探戈幻想曲 Tango Fantasie in 4/4

這是根據我自己寫的《4/4幻想曲》,而創作的探戈。

這不是首容易的曲子。許多技術如滑音、分手大跳與猛烈節奏,都需要好體力與探戈細胞在血液裡蠢動。在2005年國家音樂廳首演時,我穿了一件很緊的旗袍彈此曲為安可。當我起身鞠躬時,我好似聽到裙子撕裂的聲音。這是我寫過最狂野的探戈,因為會越彈越瘋狂。也許我不能把它叫做探戈- 它實在太暴力了!

 

4/4 幻想曲 Fantasie in 4/4

四分之四(4/4)是音樂最普遍的拍號,四四拍。在巴哈,在探戈,在任何國家或任何文化中的音樂,4/4都是最廣泛好用的節奏。我為此曲譜了四個片段,先寫了一泛巴洛克的旋律,寧靜而起,卻漸而轉成戲劇化的音樂。其中的和絃與裝飾音,充滿了個人的幻想與即興風格。在創作時,我還想到貝多芬。這首曲子是美女與野獸。

 

棋舞 Scacchi(為電影《La Regina degli Scacchi 》重配)

我寫這首曲子時,是在2005年義大利西恩那(Siena),和《追殺比爾》、《郵差》奧斯卡金獎作曲家巴可洛夫(Luis Bacalov)密集研習三週。身為唯一不懂義大利文的唯一亞洲人,我更是個配樂菜鳥,因此很多時候都不太清楚自己該幹嘛,反正一切誤打誤撞,還發生許多爆笑糗事。 很多作曲家都認為我瘋了,這部電影(中譯:棋后)是巴可洛夫曾配過的作品,我這台灣來的小女子,竟斗膽挑戰義大利金獎大師! 事實上,是我義大利文程度破到令我選一部大家都不敢配的電影而不自知。當知道我為此電影配樂時,大家都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當天我在眾目睽睽之下,戰戰兢兢的奏完此作,結束後全班鴉雀無聲。這表示我完蛋了嗎?

約40秒後,大師蹦出兩個字: 「perfect,flawless (完美無暇)!」並破例頒發當屆電影節Emma Constabile特別獎給我。

全班真是嫉妒死了!

 

巴哈:恬園曲 Bach Pastorale BWV 590

巴哈的中慢板,是我認為最親切的速度。快板的音樂表達他的邏輯精湛,慢板則表現他的深沈哲理,只有在中慢板,他才是一個自由活動的人。

 

謎 Enigma

這是我想為電影寫的配樂。電影還未拍(雖故事已漸成形),但是我譜下的音符,令我想到以下場景:一個人,在白霧裡出現。走在橋上,一團謎。

剩下的?請來戲院看。

 

巴哈:郭德堡變奏曲《抒情調》 Bach Aria of Goldberg Variations

我的郭德堡和許多人不一樣,你不必喜歡-但這就是我現在的方式。這也是我認為巴哈最棒(也最困擾)的地方:他的音樂兼具包容度與限制。大家都可批評你的巴哈,但是你更可自由表達。

 

心之喜悅 Joyful Heart (日本311海嘯創作/ KinoshoHampu品牌曲)

當311發生那天,我剛抵達上海準備演奏。看到電視上的慘景、失去親人財物家庭的悲痛,我立即提筆寫了這首歌。音樂能帶給人希望、鼓舞激勵人心; 它不僅是藝術,也是我的職責。我很滿意此曲能表達出我想要的高貴寧靜。由一再升調的音符中,我想表達:人生依舊是美麗燦爛的。往前看,爬起來!

 

金彩100 (受金門縣政府聘創金門和平曲) 

今年,這首音樂被金門縣長選中,表達金門在民國百年的新印象: 戰爭後的金門是富裕和平的。被電視台訪問時,我由造訪波蘭集中營,談至音樂與生命的價值。我說:人們不該沈浸在戰爭悲痛,但該擁抱和平生命的喜悅。這首用打油詩的方式描述市井百姓與親切活潑的氣象,是我認為很貼切的地方。在莒光樓百年和平晚會,為三千多人首演此曲,更是令我難忘的回憶。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
1
佛朗明哥 Flamenco after Bach
00:03:24
2
巴哈c小調前奏曲 Prelude in c
00:01:42
3
生命河流 River of life
00:08:31
4
巴哈c大調前奏曲 Prelude in C
00:02:31
5
魁儡之舞 Dance of a puppet
00:04:27
6
巴哈-巴切洛慢板 Adagio after Marcello BMV 974
00:04:37
7
卡布里島 Capri
00:05:21
8
巴哈Bb大調前奏曲 Prelude in Bb
00:01:24
9
4/4探戈幻想曲 Tango Fantasy in 4/4
00:05:57
10
4/4幻想曲 Fantasy in 4/4
00:03:42
11
棋舞 (義大利Siena得獎/《追殺比爾》配樂家Bacalov指導) Scacchi
00:02:51
12
巴哈恬園曲 Pastorale BWV 590
00:02:56
13
謎 Enigma
00:03:15
14
巴哈郭德堡 Goldberg Aria
00:02:48
15
心之喜悅 (日本311海嘯創作/Kinosho Hampu品牌曲) Joyful Heart
00:03:55
16
金彩100 受金門縣政府聘創金門和平曲 Jinmen 100th
0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