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畢伯:玫瑰經奏鳴曲 (曼澤, 小提琴 / 艾加爾, 大鍵琴) Biber:The Rosary Sonatas



畢伯:玫瑰經奏鳴曲 (曼澤, 小提琴 / 艾加爾, 大鍵琴) Biber:The Rosary Sonatas
專輯編號: HMG507321.22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314902073211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畢伯(1644-1704)是巴洛克前半葉最著名的小提琴展技家。他來自波西米亞,早年到維也納隨名師舒麥澤習藝,後來曾任薩爾茲堡大主教宮廷樂長,並被里奧波德一世國王封為貴族。音樂史上,畢伯被定位為德國小提琴演奏學派的始祖之一,善於運用高把位、新弓法和不尋常的調音來產生對位效應。包含15曲的《玫瑰經奏鳴曲集》乃其里程碑傑作,作曲時間約莫於1670或1680年代,當中每一首奏鳴曲都象徵天主教玫瑰經奧蹟:歡喜五端(Joyful Mysteries)、痛苦五端(Sorrowful Mysteries)以及光榮五端(Glorious Mysteries) 。雖然變格調音(scordatura)技巧在巴洛克時期稀鬆平常,但畢伯在這15曲中幾乎將技巧推至極限,他要求每支曲子做出不同調音,並附上圖畫,俾喚起玫瑰經裡不同的神祕冥想內容(譬如:《第10號奏鳴曲》意在描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場景)。
安德魯.曼澤在本片中演奏1700年製的Amati名琴,並且使用羊腸弦。而且他堅持不用預先調音好的樂器,而是每換一曲就重新調音一次,賦予音樂更大的張力。他同時也在解說冊提到,對於可能被用來作為祈禱伴奏並且喚起冥想的音樂來說,持續低音的編制如果太過龐大似乎會喧賓奪主。因而他在本片中的伴奏僅由理查.艾加爾演奏管風琴和大鍵琴,大提琴只有在其中一曲出現。
曼澤曾是古樂學會管弦樂團(Academy of Ancient Music)與英國音樂會合奏團(English Concert)擔任小提琴手。他一向有《巴洛克小提琴的基頓.克萊曼》之美稱,演奏充滿創意、自由與靈感,所灌錄的潘多費《小提琴奏鳴曲集》曾贏得2000年Gramophone唱片大獎(現改版為HMG507241)。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