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合唱》 Beethoven:Symphony No.9

金字塔級的偉大演奏

《D小調第9號交響曲,Op125》係1824年貝多芬54歲那年之作,此前他剛完成另外一個偉大作品《莊嚴彌撒》。音樂學者一般認為,《莊嚴彌撒》將宗教人文主義化,而《第9號交響曲》則將人文主義予以宗教化。事實上,D小調具有巨大、超人、不懊悔的個性,因此《第9號交響曲》的每個樂章都比先前交響曲的格局更加宏偉,塑造成非常偉大的精神戲劇。特別是第四樂章採用席勒《歡樂頌》做為歌詞譜曲,搭配合唱團和四位獨唱者聯合演出,不但正式開啟浪漫樂派時代,也成為歐洲文明的紀念碑,而且至今仍是歐洲為自由奮鬥的象徵。福特萬格勒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上至指揮巨擘下至音樂院的指揮學生,都必定要探討其詮釋藝術。他1951年7月底為華格納故鄉拜魯特音樂節重新開幕所指揮的貝氏《第9》錄音,不但被英國Gramophone選為唱片錄音史百大名盤,也在日本「名曲名盤300」排名第一。本片取自1951年8月31日薩爾茲堡音樂節的現場音樂會實況,在戲劇和辛辣嚴肅方面,跟上述錄音屬同樣頂尖的不朽名演。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