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爵士憶情Ahmad Jamal / I Remember Duke, Hoagy & Strayhorn

音響論壇主筆 劉漢盛先生特別推薦給古典樂迷,音樂美,錄音佳,夫復何求?

爵士憶情Ahmad Jamal / I Remember Duke, Hoagy & Strayhorn
專輯編號: CD83339
國際條碼: 0089408333927
音樂廠牌: TELARC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這是一張寫給古典樂迷看的爵士樂CD。我知道大部分古典樂迷可能從來不聽爵士樂的;那些爵士樂手的名字對沒聽過的人而言也只不過是一些英文字母而已。然而,這次我想帶領您進入爵士樂的天地,告訴您爵士樂也可以和古典音樂如此的相似。
AhmadJamal是誰呢?您可以說他籍籍無名,也可以說他小有名氣;更可以說他是大師。這些不同的身分完全端賴您是從哪個角度去看的。 Longman出版社曾出版過一本BarryMcRae所著的「爵士樂手冊」(JazzHandbook),書中詳列本世紀對爵士樂有影響力的樂手。在書 中,AhmadJamal並未正式列名其上,只不過被輕描淡寫的提到二次而已。從這本書看起來,AhmadJamal籍籍無名。
爵士樂迷大概都會有PaladinGrafton公司(著名的Collins出版集團子公司)所出版的 「JazzTheEssentialCompanion」(由IanCarr、DigbyFairweather、BrianPriestley等三位合 著)這本工具書,AhmadJamal正式列名其上,不過其介紹篇幅大概是MilesDavis、JohnColtrane等爵士樂大師篇幅的五分之一而 已。從這個角度看,AhmadJamal應該是小有名氣。
若是從爵士樂大師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呢?MilesDavis絕對是大家公認的爵士樂大師。他在1950年中期聽過AhmadJamal的一張唱片 之後,是這麼說的:「我要活著等到他出另一張唱片。」內行人說內行人,以MilesDavis的角度來看,AhmadJamal絕對不是泛泛之輩。 MilesDavis1926年生,而AhmadJamal生於1930年,他們是同時代的人,互相聽聞互相傾慕是正常的,但是MilesDavis怎麼 會這麼推崇AhmadJamal呢?MilesDavis善吹小號等銅管樂,而AhmadJamal是鋼琴手,他們之間除非同台演奏,否則還會有什麼瓜 葛?
AhmadJamal與MilesDavis是否曾經同台演奏過我並不確定,不過,我可以告訴您另外一個故事。爵士樂迷都會有 MilesDavis那張著名「KindofBlue」的唱片。這張唱片可說是MilesDavis最重要的一張唱片之一,因為從這張唱片之 後,ModalJazz(調式爵士)的風格才正式確立,廣為流傳。一定有讀者要問什麼是ModalJazz?最早將Modal這個字納入爵士樂的是爵士樂 的理論作曲家GeorgeRussell,不過我想說起來話頭長,反正就是利用古希臘那幾種調式的音階作更自由的即興演奏,您自己去買 「KindofBlue」來聽聽就可以體會了。
或許您還不了解「KindofBlue」的重要,我舉一例說與您知。在企鵝爵士樂購買指南中,五顆星是最高評等,但是整本書中能夠拿到五顆星的唱 片寥寥無幾,比起另外一本古典唱片購買指南的三星帶花少太多了。而「KindofBlue」正是眾多MilesDavis眾多唱片中唯一的一張五星級唱 片。可不要以為MilesDavis「低路」,我曾經看過其他大師的成績,JohnColtrane也才二張(ALoveSupreme。MCA出 版;TheMajorworkOfJohnColtrane。Impulse出版)。OscarPeterson一張也沒有。 JohnMcLaughlin一張(Extrapolation。Polydor出版)。CharlesMingus一張 (TheBlackSaintAndTheSinnerLady。MCA出版)。只有CharlieParker最多,共有五張唱片列上五顆星。看到這 裡,如果您想稍微了解一下爵士樂,不妨把那幾張唱片買回來聽聽看。
咦?我們不是要說MilesDavis與AhmadJamal的關係嗎?怎麼扯到ModalJazz上面了。別急,正題來了。就是因為五十年代當 時,MilesDavis聽了AhmadJamal的鋼琴演奏之後,才了解到除了一直連續的合弦組合之外,利用古希臘調式(古典樂迷當然知道有多里安調式 等)的音階可以很自由、很有發揮空間的即興演奏。或許說MilesDavis完全受到AhmadJamal的影響是比較「超過」一點,但他受到 AhmadJamal鋼琴演奏的影響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好了,說了半天,終於說清楚AhmadJamal這個人的重要性。接下來應該要告訴您為什麼會選這張CD來珍藏一世呢?因為AhmadJamal 在此處的鋼琴即興演奏實在太棒了,他善於運用無聲勝有聲的留白技巧,將每一個音符的想像空間發揮到最大的地步。還有,他的即興演奏非常有氣氛,並不是硬湊 音符。讀者們要知道,爵士樂的精神即在演奏者不受拘束的將自己心中閃過的樂念及時演奏出來。相較於受形式緊緊束縛的古典音樂,爵士樂充滿了自由的精神。有 人說爵士樂復興了巴洛克音樂時代演奏家即作曲家的自由發揮精神,我想這種說法很正確。當您在聽這張CD時,您其實可以想像正在聽德布西、拉威爾的鋼琴音 樂,這也是我選這張爵士樂介紹給古典樂迷的原因。
音樂美,錄音佳,夫復何求?

1. My Flower    
2. I Got It Bad    
3. In A Sentimental Mood    
4. Ruby    
5. Don't You Know I Care    
6. Prelude To A Kiss    
7. Do Nothing Til You Hear From Me    
8. Chelsea Bridge    
9. I Remember Hoagy    
10. Skylark    
11. Never Let Me Go    
12. Goodbye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