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曼:第一、二號鋼琴三重奏 (卡列妮娜三重奏) Schumann:Piano Trios 1&2 (Trio Karenine)



舒曼:第一、二號鋼琴三重奏 (卡列妮娜三重奏) Schumann:Piano Trios 1&2 (Trio Karenine)
專輯編號: MIR31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376012722311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MIRAR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舒曼一生之中出版過三首鋼琴三重奏作品,與其它類型的室內樂作品,這些作品創作較晚,早在此之前,舒曼一直視室內樂為「最受尊崇的作曲形式」,而對舒曼讚賞有加的李斯特,也希望他能多寫些室內樂作品,不過當時的舒曼將創作重心放在鋼琴以及藝術歌曲之上,一直到1842年,舒曼才開始著手進行室內樂創作,首先於1842年為孟德爾頌獻上三首弦樂四重奏(作品41),接下來又為妻子克拉拉寫下鋼琴五重奏(作品44)與鋼琴四重奏(作品47)。1847年,舒曼從病痛之中稍感復原,便於同一年內寫下這第一號與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作品,不但可視作是該作曲家室內樂作品中的成熟之作,同時也標誌著舒曼另一個創作階段的起點。
 
舒曼於1847年六月在德勒斯登完成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他創作此作品時,有意與孟德爾頌的d小調鋼琴三重奏相媲美。在樂曲中他展現了對對位法的熱愛,讓快節奏樂章擁有華麗的質感,而慢節奏樂章也擁有曲折複雜的多聲部結構;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則於1847年完成,然而或許作品完成之後沒多久孟德爾頌過世,舒曼深受打擊,因此作品遲至1849年才問世。該曲風格可愛活潑,與第一號有著強烈對比,也深受妻子克拉拉的喜愛。
 
本專輯由卡列妮娜三重奏詮釋。該團是一個成立於2009年的法國演奏團體,由Paloma Kouider(鋼琴)、Fanny  Robillard(小提琴)、Louis Rodde(大提琴)三位新銳演奏家組成,團名來自文豪托爾斯泰的小說《安娜.卡列妮娜》。這三位演奏家自法國首屈一指的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高等學院(CNSM)與法國巴黎音樂師範高等學院畢業,在校期間師事易沙意四重奏並接受普雷斯勒(美藝三重奏團長)、拜魯爾(阿爾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中提琴手)大師課指點,2013年他們獲得慕尼黑ARD音樂大賽室內樂類第二名(第一從缺)獎。Mirare慧眼識英雄,立刻網羅至旗下為他們推出首張作品。他們選擇演奏舒曼這兩部鋼琴三重奏作品,思緒流動快速難以捉模,挑戰性甚高,也藉此向世人展現他們銳不可擋的精湛演奏,值得激賞。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